2020年贵州省公安机关——

查破赌博案4500余起 惩处2万余人

2021年01月14日07:53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1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2020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破各类赌博案件4500余起,惩处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人。

多方治理,持续净化治安环境。一是乱点治理,全省各县(市、区)赌博问题相对突出区域被列为涉赌治安乱点予以挂牌整治,水果机赌博、街面赌博得到有效根治,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得到净化;二是场所治理,开展了公开与暗访相结合,打击与教育训诫并重的场所治理模式,全省娱乐场所赌博得到有效查禁;三是野赌治理,在强化宣传、预防、发动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打击整治新模式,打防结合,相继破获一批野外流动赌博大要案件,有效震慑打击了野外赌博违法犯罪分子;四是网络治理,调动各方资源,对跨境网络赌博活动形成网上网下立体化合成打击,成功侦破了一大批跨境网络赌博案件。2020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对我省黔南州荔波县公安局侦办的“3·19”网络赌博案进行了专题报道。

建章立制,持续常态打击整治。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打击整治新机制、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满足新时期公安工作新要求。建立定期宣传机制。省公安厅将每年的1月13日定为公安机关禁赌宣传日,广泛宣传赌博的危害和禁赌工作的重要意义,集中展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建立常态研判机制。针对赌博活动发展的新情况、新规律、新特点进行研判分析,及时准确摸排发现并打击了一批赌博违法犯罪分子。建立大案督办机制。省公安厅挂牌督办42起赌博大要案件,另有7起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上述案件的成功侦破推动大要案件侦办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建立暗查暗访机制。按照“暗访常态化,地区全覆盖”原则,不定期地派出工作组客观、准确了解全省赌博警情,及时发现涉赌问题开展打击整治。建立举报奖励机制,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积极性,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赌博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通过各级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全省禁赌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0年,全省共破获跨境网络赌博刑事案件34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1100人,冻结扣押赌资8000余万元;2020年,全省破获赌博类刑事案件960余起,同比上升26.8%,刑事打击效能得到提升。 (张鹏)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