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凝聚组织力量 彰显战疫担当

——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1年01月13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贵阳市隆重举行,中共铜仁市委组织部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被授予“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份弥足珍贵的殊荣,饱含着责任担当,凝聚着无私奉献,得益于全市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尤其是不辞辛劳艰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主责主业,依托组织优势,大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人才贡献战“疫”智慧和力量,把初心使命书写在黔东大地战“疫”实践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闻令而动 攻坚队员变战疫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组织系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靠前指挥,迅速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向疫情防控一线集结,全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网,第一时间将党旗牢牢插到战“疫”第一线。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愈发凸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全市组织系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争当“五个先锋”的通知》,第一时间向全市8494个基层党组织和14万余名党员发出紧急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舍小家、为大家,2940支脱贫攻坚工作队迅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1.5万余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在大年初四前,便全身心投入到驻点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进入战时状态。

非常之时的非常之难,当有超常规的非常之策、非常之举。市委组织部在着力保持脱贫攻坚村、组两级作战编组的基础上,全面推行1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负责9户贫困户和10至20户不等的非贫困户的“1+9+N”模式,实现村户管控一体化、点面防控同步化。

与此同时,全市528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督导组,确保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如磐石的安全屏障。

2020年上半年,各疫情防控先锋队共走访排查群众429.04万人次,开展宣传活动60.51万次,制止群体性聚集活动3.94万次,劝阻群众无特殊理由离村19.33万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与此同时,全市14.68万名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1441万余元,贡献了铜仁大爱,诠释了家国情怀。

全员出战 织密坚实战疫防线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整合脱贫攻坚体系力量,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明确由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户,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同时,构建了“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楼栋(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防控体系,并按每个小区(组)5至10人的建制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形成党组织引领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神经末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坚固防线。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设置网格点1.65万个,入户排查493万人次,检查车辆16.8万台次、测量体温109万余人次。

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工作卡点就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这样的防控思路,先后在援鄂前线、疫情防控指挥部、车站码头等引导建立临时党支部249个,并先后下发《机关事业单位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四个主动”管理激励制度》《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等文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现党领导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全覆盖”。

2020年上半年,全市105名医疗队员主动请缨援鄂,1271名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一线,8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成为这场大战大考中的最美“逆行者”。2020年,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吸收预备党员39人,援鄂医疗队在一线发展党员86人。

党员冲锋在前 组织关怀紧跟

为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全市组织系统始终坚持把最暖的关怀及时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尽全力解决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2月1日晚,市委组织部通过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一封《致全市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的慰问信》,在全市党员干部的朋友圈里刷屏。几天之内,浏览量达到了2.1万人次。此外,市委组织部采取点对点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向61名医务工作者和17名赴鄂援助医务人员家属表达了组织的关心和感谢,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以正向激励促进担当作为,全市组织部门始终注重以关心关爱为出发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之际感受到组织温暖。

为切实将关怀送至一线,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待遇、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12项具体保障措施,明确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援鄂援省医疗队人员等“十一岗人员”纳入激励保障范围,明确544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和联络人员对医务人员及家属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

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联络服务5034人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3个,协调帮扶资金83万余元。同时,从党费中专项列支经费,用于走访慰问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医务工作者及因患新冠肺炎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截至目前,市级层面整合财政资金、党费等1611.17万元,累计走访慰问5万余人。对援鄂医务专家人才领衔主持的重点学科优先推荐申报第八批省级人才基地,目前已入选1个。及时发现表彰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广,向省委组织部推报了疫情防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荣、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崔冬冬等模范人物。

铜仁市更坚持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对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典型选树等方面向他们重点倾斜,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2020年以来,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重用县处级干部11名、科级干部77名,奖励脱贫攻坚或疫情防控公务员417人、公务员集体42个;批复调任168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或疫情防控人员占总数的81%;落实41位编外援鄂医务人员入编聘用。(王春艳 张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