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当先 严字当头 管出效果

——贵州持续锻造干净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

2021年01月13日08:05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12月2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0年度市(州)、省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指出,要把严管厚爱贯穿始终,持续锻造干净干事的基层干部队伍,进一步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干”的导向,始终坚持“严”的标准,更加注重“管”的效果,把严管和厚爱、干净和干事统一起来。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干部队伍更加过硬,一线人才支撑更加有力。

树立“干”的导向

走进大方县猫场镇永久村,花椒、大蒜、辣椒等作物长势喜人。当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生动刻画出一幅“四季无闲田,农民笑开颜”的美丽乡村图景。

2019年5月,猫场镇党委将有头脑、善于发展产业的碧脚村原村委会主任熊绍艳,调整为永久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熊绍艳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领村民发展经济作物,助力全村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的道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2017年,贵州出台《关于进一步选优配强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通知》,提出16条具体措施和要求,旨在把最能打仗的人选出来、用起来,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全省各地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一线干事、一线担当、一线帮扶、一线战疫作为培养和选拔干部的主渠道、主战场,在用人标准上,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引导干部政治坚定、忠诚干事。在选人方式上,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引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干事。

大方县灵活运用上级党组织委派、“两推一选”以及公开选拔等方式,选拔基层党组织书记;紫云自治县坚持在政治标准、结构质量、选拔程序上从严把关,选优配强“领头雁”……

干字为先,贵州坚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带出来、育出来,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严”的标准

“我心存侥幸心理,没有严格以党员身份来要求自己,没有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玉屏自治县田坪镇新华村支部党员、村监委委员黄某某在检讨书上这样写到。2020年5月,黄某某在家中违规操办“满月宴”,2020年11月20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全部退还亲友。

为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不正之风,玉屏自治县纪委监委“严”字当头,大力开展违规操办酒席专项整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律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锻造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严”的标准,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推进,持之以恒纠“四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带民风,不断锤炼基层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激浊扬清的政治本色。

同时,紧盯干部提拔、考录、选聘等关键环节,各地正着力发现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建立健全问题反馈、通报、整改和问责机制,对发现的庸、懒、散情况及早提醒纠正,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该免职的免职,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注重“管”的效果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在省统计局对黎平县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中,黎平县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某由于普查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填报数据严重失实等,已于2020年4月被免去相关职务。

自2020年以来,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不正之风,黎平县勇于“亮剑”,制定出台《黎平县干部职工末位管理办法(试行)》,从政治素质、干部作风、工作成效三个方面,细化日常督查、年终考核、信访举报、问责处理等16种末位管理情形。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对标中央,贵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过程管理,强化日常考核,加强严格监督,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把好干部管出来、育出来,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把握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注重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信心和本领;积极协调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加强舆论引导,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干群齐心协力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党员干部在基层大考场上心无旁骛谋事干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