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文军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2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做好“鼓”与“呼”,抓实“创”与“干”。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场誓战贫困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支特殊的队伍——“贵州文军”,他们把脱贫攻坚的职责扛在肩上,积极整合、融合、聚合“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媒体扶贫”“挂帮扶贫”等为一体的“文军资源”,创新形式与做法,确确实实为脱贫攻坚的贵州经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舆论扶贫、免费广告扶贫、文化产业扶贫、社科扶贫、挂帮扶贫、网络扶贫、教育扶贫……每项扶贫方式都坚持最深入地推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实施好选定的脱贫项目,确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因地因人施策,精准推动。作为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举措,智慧结晶,“文军扶贫”的实践备受瞩目。

创新扶贫模式 聚合脱贫力量

不喊空口号、不搞花架子。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文军”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找准工作的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助力攻克脱贫战场上的堡垒,“文军扶贫”的实效广受称赞。

近年来,贞丰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加强文化传承引领,积极推动文化扶贫扎根乡土,不断筑牢农村文化之基,提振攻坚战精气神,有力彰显了文化脱贫攻坚实效,探索出了贞丰特有的“文军扶贫”模式。

目前,贞丰县里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贫困村开展宣讲。同时,以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为契机,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文化服务也在全县火热开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军力量。

主题教育中重走长征路。郭泽玉 摄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文化育人、文化传承是十分重要的。2019年贞丰县被列为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推进精神脱贫更上新台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平台,在新居住区开展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引导新市民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丰茂街道珉城社区组织新市民召开党群干群交心会,其主要目的就是宣传党的好政策,让搬迁新市民知恩感恩,凝聚党群干群关系,让新市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高他们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丰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德林介绍召开干群交心会的意义和收获。

只有教育和培养广大群众从思想上、技能上能够独立、充满自信、心存敬畏、懂得感恩的乡村新人,才能把群众脱贫、乡村振兴这项艰巨的工作,从老百姓被动接受变成为主动参与,确保乡村振兴、群众脱贫不是一句空话。

聚焦志智双扶 筑牢脱贫之基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愚。贞丰县始终把惠民生、聚民心、解民怨”作为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既宣讲解读政策,又抓实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看得到愿景、碰得到希望、摸得到实惠。

“我们店子村这几年的变化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村多方面的关注、关怀和大力支持,村支两委努力争取得了很多项目,我们店子村现在的变化大家是一目了然,看起来确实是焕然一新。如果是按照老以前来相比,硬是翻了几十倍,确实真是我们党的政策好,党中央领导得好、指示得好,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希望。”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店子组村民韦廷瑞受益良多,感激不尽。

文化扶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使扶贫脱贫概念更加丰富饱满,凸显了扶贫工作的人文内涵。

为充分发挥文艺精品在鼓舞人民群众“精气神”中的浸润作用,近年来,贞丰县在精品创作中,除充分调动创作者的个人才华之外,特别注重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众人智慧,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运用信息技术和文艺载体,创作了一大批质量高、内容丰富、传递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目前,贞丰县里正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贫困村开展宣讲。

贞丰县充分发挥文军专长,组建文艺骑兵,群众自发组织民间文艺表演团队,采取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易地搬迁文艺展演、院坝会、连心会等形式开展感恩教育,用舞蹈、快板、朗诵、花灯、小品等百花齐放的艺术表演方式,把政策同文化送到基层,使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豪感。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从思想上引导,在情感上认同,让他们明礼知耻、自爱自信,夯实思想根基和理想信念,引导知恩感恩,给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环境。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贞丰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思想扶贫文章,强化从文化、教育等方面发力,全面夯实富民增收的文化支撑,着力提升教育扶贫的实际成效,通过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主题教育中重走长征路。郭泽玉 摄

紧贴坚实大地 讲好脱贫故事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文军扶贫”行动中,贵州新闻宣传战线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推动形成了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秋决战”……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每一次战役,总能见到记者的身影。

发挥媒介优势丰富“大扶贫”贵州经验,把贵州“文军扶贫”结出的丰硕成果与运用到贞丰县的宣传报道中,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对外宣传,在贞丰电视台、“贞丰在线”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贞丰新闻”等媒体平台开设“新时代新市民新生活”“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脱贫攻坚群众英谱”等新市民计划宣传专栏,通过大力宣传新市民的新生活、新变化、新气息,全面营造新市民在新时代过上新生活的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深入的宣传阐释,认真落实好贞丰县“文军扶贫”工作,增强脱贫紧迫感,坚决把“文军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走好“群众路线”道路,练好脚力,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多下脚力,甘当“泥腿子”,多在基层抛头露面,做好群众贴心人,勤入工作一线。

整合县内媒体资源,融合县内外媒体资源,接入“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数据的交换,“一次性采集、多渠道发布、快速度传播、广覆盖受众”的新兴格局,形成大媒体阵地平台。

策划专题推进宣传《飞越贞丰70年》《大决战中的黔西南》《脱贫先锋》《决战贞丰脱贫、决胜全面小康》等。拍摄《黄正益搬迁记》等一系列搬迁微电影,组织拍摄脱贫攻坚题材微电影《春暖花开》,成效汇报片《征途》《北盘江畔谱新篇》等。

实行多渠道采集,全媒体推送,全方位使力,多媒体展现。2019年全年贞丰宣传报道工作(含所有类别新闻):国家级媒体162条,省级媒体274条,州级媒体765条、其他媒体转载11621条。2020年1月至10月贞丰宣传报道工作(含所有类别新闻):国家级媒体107条,省级媒体473条,州级媒体156条、其他媒体转载9896条。

文军扶贫的新时代意义就在于抓好思想阵地、引导好感恩教育、以多形式为载体、将文化渗透人心。贞丰“文军”充分运用“千团万场”大宣讲、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文军”队伍不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树立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信念,树立爱家乡、爱民族的信心,以饱满的热情阔步走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黄松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