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举行“数字设施”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01月12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遵义市举行以“数字基建·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大数据“数字设施”专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奋进有“数”的新征程中,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紧紧围绕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坚持数字遵义“2441”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互联网及新型数字设施会战,聚力数字设施建设和“新基建”机遇,提升发展支撑服务能力,全力打造新增长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遵义市全面推进数字设施建设,数字基建成效凸显,全市信息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迈入全国第二方阵,实现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5G网络县县通,先后获得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县(市、区)、全国“宽带乡村”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最佳实践奖”“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优秀城市”等国家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殊荣。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主要能力指标快速提升、主要服务指标快速扩充。“十三五”期间电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速超过56.9%,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6年800Gbps增至3680Gbps,光缆长度从2016年的10万公里增至25万公里,移动基站达到4.38万个,中心城区和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光纤宽带覆盖超过500万户。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小康讯行动计划、网络扶贫成效显著。全市100%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和4G网络,提前完成全市30户以上自然村共计26684个4G网络全覆盖,为努力打造遵义都市圈,形成核心增长极,唱好“双城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遵义市还重点围绕5G、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深度聚焦5G网络建设,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优化提升数据中心布局运营,为数据使用提供算力基础。创新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为提升数字政府效能提供支撑。积极布局推广物联网建设,为拓展行业示范应用提供支撑。积极申报新基建政府专项债,为拓展民生应用提供资金保障。

同时,不断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利用数字赋能为基层减负、数字聚能为群众服务、数字释能助乡村振兴,不断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通过实施网优降费行动,满足人民期待和需求,2020年家庭宽带、手机流量、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同比降幅均超过15%。开展网络扶贫,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实现“网络均富”,切实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数字信息化进程。借助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余庆县的数字乡村建设经验,开通云上办公、远程医疗、互联网人才教育课堂、智慧农场等数字化应用项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重点区域、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遵义将不断加快步伐、赶超跨越,更加具体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六个重大突破”,在创新发展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为重点推进“数字化治理”,加快推动“数字遵义”建设,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安乐)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