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叶立新:党的政策好 更要努力奔跑

2020年12月31日13: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是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安谷村棉花土组的叶立新,家庭人口5人,2015年,由于家中缺乏技术,缺乏发展的内动力,经我本人申请,由街道、村、组各级评定,我家被评定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2016年,我家得到了危房改造项目补助,拆了老旧木房,修起了宽敞明亮的大房,住在新房里,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搬进新房子后,我认真思考着如何能让我们家的经济状况变好,不能总是坐着等国家帮扶,要靠一家人的努力奋斗,慢慢发展起来才行。经过我们一家人坐下来共同协商,最后决定争取国家扶贫好政策特惠贷,在扶贫干部的协调帮助下,我家获得5万元贴息贷款,在自家的空地上建了两栋圈舍,发展养殖。

资金到位后,我们一家人齐心协力,经过3个多月的劳动终于把猪圈修成了,但是接下来购买优良猪种又把我们一家子给难住了,因为没有文化,也不懂这方面的业务知识,村里也没有可参考的农户。然而古话总是说“机会始终是给有准备的人”,正当我们全家一筹莫展、无计可施之时,回乡探亲的姐姐告诉我,黔东南丹寨市场二元杂交猪种类多,可以任意选择购买。于是,在姐姐的带领下我去丹寨一次性购买了8头仔猪,一头公猪,从此开启了饲养生猪的致富之路。

其实,生猪在小时候的饲养是很困难的,一旦生病就很难存活,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决定做那就是一定要做好的,在我们夫妻俩每天精心照顾下,小猪们也“不负所望”,一个个长得膘肥体壮。2017年的4月,我家的第一批生猪顺利出栏,短短7个月的时间挣到了2万块钱,拿到钱的那一刻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甜,突然感觉之前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随着饲养经验越来越丰富,我们的规模也越扩越大,如今,我家的圈舍每年可出售80余头仔猪,利润可达8万余元,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回头看自己这几年的经历,我不经感叹:党的政策好,我们更要努力奔跑。在养殖过程中,政府为我家安排的技术讲解和资金扶持,我一辈子都要珍惜。如今,村里许多群众跟着我一起发展生猪养殖,大家的日子都过得越来越好了。(福泉市融媒体中心整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