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贵州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21年01月10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十三五”以来,贵州不断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0亿余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新增学位43万余个。在去年12月30日举行的贵州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一举措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公平享有教育资源,为助力搬迁群众逐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工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基础教育有保障

去年5月中旬,镇远县以开展“千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学生家里对留守、厌学等易辍学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让学生继续求学,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再加一道保险阀。

保障教育的“起点公平”,必须啃下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贵州着力开展控辍保学行动,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2019年底,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劝返复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

义务教育有保障不仅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任务之一,也是实现公平教育的基础。只有把义务教育这张网织得越密,才能兜住教育公平的底线。

近年来,贵州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目标,按照城乡一体、精准改薄、城镇扩源原则,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积极破除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现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指导云岩区等8个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省级试点县推进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了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水平。

不仅如此,贵州还通过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帮扶,让边远山区孩子在家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全省7324所农村中小学校实现“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职业教育能出彩

去年7月,安龙县龙山镇布依族小伙子韦顺水为自己的成年礼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刚满18岁的他斩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第一名。

韦顺水说,自己的人生转变,是从选择宁波、选择职业教育开始的。2018年9月,宁波市在安龙县选拔了35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进入宁波技师学院“对口协作安龙班”深造,韦顺水正是其中之一。目前,尚未毕业的他已受到不少宁波企业的青睐。

去年8月17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宁波技师学院考察时,与宁波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达成协议,将通过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措施,帮助更多黔西南的孩子通过职业教育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职业教育是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广大青年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通过多样化培养,学习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贵州举全省之力推动职业教育规划优先、投入优先、保障优先,把职业教育办成脱贫致富“直通车”,先后实施教育“9+3计划”、中职“百校大战”、职教城建设、“中职强基”工程等,累计投入专项经费600亿元,学生规模从2012年不到60万人增长到2019年近100万人,近30万贫困家庭学生通过职业教育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从2021年起至2025年,省级财政将每年新增投入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到2022年,职业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7年,建成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高等教育有质量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贵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3项,获批直接经费5225万元,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贵州大学自2017年启动国家级项目培育计划以来,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培育学术新苗,积极打造培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摇篮。2017年,该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2项,直接经费3554.5万元;2018年,获批98项,直接经费3852万元;2019年获批90项,直接经费3444.6万元。

这是贵州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贵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内涵发展,以人才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牢把握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重大发展机遇,不断深化人才机制和科研机制改革,助推学校学术地位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个关键,贵州以建设“双一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目标,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去年初,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名单中,贵州获批5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贵州紧密结合全省农村产业革命、十大工业产业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高、专、精、尖方向,强化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加强与全国一流研究机构、高水平大学、高层次人才团队产学研全链条合作,推动全省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