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宋信叶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1年01月08日15: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安徽发布了“中国好人榜”,共评选出了103名中国好人,他们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236名候选人中,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宋信叶入选。

西秀区宋信叶入选“中国好人榜”。

凡人义举,激流中托起生命的希望

宋信叶,男,1957年5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官上村村民。

在命悬一刻、奋力挣扎、即将沉入水中的危急时刻,看到即将消失的生命,这位63岁的老人,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毅然的跳入水中,经过一托、一帮、一拉,给了被救者一次新生的机会,保全了三个家庭的完整与幸福,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这位老人叫宋信叶,是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官上村金官组的村民。他的义举得追溯到7个月前的一场暴雨过后……6月10日夜间,一场暴雨袭过官上村,翌日清晨6时许,宋信叶简单地吃过早餐后,便骑上摩托车出了门,水量的突然暴涨,让他心中很是牵挂自家稻田中正在生长的水稻,到了以后,给稻田适当放了点水,查看完水稻受灾情况后,宋信叶便骑上车朝着家中驶去。图片

7点40分左右,骑车回来的宋信叶途经官上村金官组后头河旁时,忽然听到河面上传来求救声,他立刻把车停稳后往河边跑去,只见河心有几个人一边喊救命一边拼命地挣扎着。此时,宋信叶见着几名溺水者已身疲力竭,时沉时浮,呼救声也逐渐变弱,处境十分危险,他来不及多想,衣服未脱便一头扎进河里。

原来几名溺水者是与宋信叶同村的唐德珍、曾章坤、严树全、曾文福。6月11日上午,唐德珍在骑电瓶车经过后头河的桥面时,遇到同村村民曾章坤家放养在外的耕牛,看到电瓶车经过的耕牛受到惊吓胡乱冲撞,导致她连人带车跌入河中。落水后唐德珍不会游泳,加上大量降雨河水暴涨,她慌乱一边挣扎一边竭力呼救。在呼救过程中,闻声赶来的曾章坤、严树全、曾文福3人对其进行营救,然而,3人最终因体力不支,不但没有救起唐德珍,自己也被困水中。

宋信叶在地里干活。

就在这危急时刻,骑车经过的宋信叶出现了,他一头扎进河里,河水中挣扎的唐德珍看见他游到自己身边时便一把抓住了他的衣领。“她这一拉把我拉下去呛了几口水,衣服因浸湿变得也沉重了起来,我拼命地用手划着水,但只能在原地打转,我突然反应过来,如果不把她挣脱,那自己也会溺水。”宋信叶回忆。

接着,宋信叶将唐德珍的手挣脱开,吃力地冒出水面换了几口气后,再次潜入水中,用手将唐德珍托出水面,艰难地往岸边游去,经过几分钟周旋,终于把唐德珍送到岸边。

在岸边喘着粗气的宋信叶这时发现,其他溺水者的情况变得糟糕了起来,湍急的河水裹挟着他们3人正往下游冲去。

着急的宋信叶四处寻找救助工具,不远处的一根竹竿让他看到了希望,于是他便跑过去操起竹竿往3个溺水者的位置伸去,在3人抓住竹竿后,宋信叶使出最后的力气把他们拉了上来。

“前后就10多分钟,我仿佛经历了几次生与死的考验。”在经过短暂而又惊心动魄的紧张救援后,早已精疲力尽的宋信叶瘫坐在地上。几名溺水者中的唐德珍、严树全、曾文福都没有生命危险,但救上岸的曾章坤因体力透支而当场溺亡,这让宋信叶难过和自责:“如果我再年轻几岁,体力再好点,也许曾章坤也能救上来了。”

随着宋信叶救人的举动在附近十里八乡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乡亲们都来到他的家里,请他讲述自己义勇为的故事。

其中,乡亲们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都63岁了,当时哪来的这么大勇气跳入河中救他们,你就不害怕吗?”他都说:“这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当你看见有落难者向你寻求帮助,你忍心不救吗?我想换作谁都会这样做的。”

生活中宋信叶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2019年11月的一个下雨天,路过双堡镇的他看到一对母女正在推卡在坑里的电动车,他立马上去帮忙,没有雨衣也没有雨伞的他就这么淋着雨在水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推着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把熄火车辆推到安全区域后又连忙过去带着小孩通过有积雨的地方,母女俩激动的向他说着谢谢……。

宋信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但是他用生活中帮助他人,救助落难者等点点滴滴的小事,看似不足为奇的事感动了大家的心。几十年来,宋信叶帮助过的人,做过的好事数都数不清。他的高尚品德已根植在街坊领居的心中,温暖着每一位与他擦肩的人们,也在他生命的维度里烙印下一些深深浅浅的光。他的高尚行为为我们全社会传播了精神文明的“正能量”。(图/文 西秀区精神文明办)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