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

李龙: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做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2021年01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龙,2016年担任幺铺镇龙井村村主任后,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好时机,将村里641名村民带出深山,搬进新家。同时,积极寻找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致力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平凡的工作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李龙不负众望被评选为全市劳动模范。

从2016年12月底,龙井村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来,龙井村以“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建设目标,先后建起了幼儿园、青年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篮球场、警务室等集公共服务、文化、社区治理为一体的配套设施建设。如今,走进龙井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黄相间的单元楼一栋栋整齐排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

“很多老百姓搬过来的时候,考虑到房子是不是他自己的,通过政策给他们宣讲,房子是他们的。还有就是老百姓搬过来他们生活的保障,他们很多老百姓对这个问题也很担心,在村支两委的动员下,给他们把政策、承诺各方面的做到位。”李龙说道。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成了当前龙井村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使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落地见效,李龙和村支两委结合村情实际,经多方走访对接,成功引进公司投入200万元,流转459亩土地发展经果林,种植白沙枇杷、杨梅、葡萄、黄桃等水果。2017年4月,村里又在安置点附近流转土地建设了79个大棚,带领20户搬迁村民发展香菇种植,带动30余人就业。同时,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李龙带头成立“安顺开发区龙井欣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60亩土地建设79个草莓大棚,带领村民发展草莓种植。

李龙说“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期,我们还引进了飞腾电子厂,投入了2条生产线,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50多人务工,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同时也成立了自己的一个袖套厂,成立“蕙心布艺加工坊”,解决19名村民就业,家庭平均收入每月增加1000多元,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务工。”

目前,龙井村全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500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900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000元增长到2017年末的78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于2019年末实现脱贫清零,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万元,龙井村也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

作为村发展的带头人、领头雁,在谈到村里未来的发展,李龙豪情满怀,信心满满。

李龙表示,这个荣誉我觉得是我们村支两委和村民支持(得来)的,在平时工作,中村支两委、村民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可能也拿不到这个荣誉,所以我觉得这个荣誉应该是属于大家的。新的一年我们准备把产业抓好,同时推进乡村振兴,把村里面的蔬菜种植、草莓种植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提升村民自身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衡亮 章爽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