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新站:五老唱响正气歌 余热生辉展风采

2021年01月08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年,桐梓县新站镇关工委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不辞辛劳、走村串户、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主题教育宣讲活动遍地开花

2020年5月29日—10月24日期间,新站镇、村、校关工委组织18位五老宣讲员深入12间中小学、社区和村会议室等场所,开展32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法制教育宣讲活动,有3868人次师生和235名学生家长及青年参加聆听,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在宣讲中,老同志们还鼓励中小学生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新站主题宣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有声有色、遍地开花。

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形式多样

新站镇、村、校关工委五老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贫困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取得成效。2020年3月5日—5月28日疫情期间,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走访慰问了解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新站正值雷雨季节,一会儿风雨交加,一会儿日空高照,气候反复无常,都没有缠住五老人员的脚,反而让老同志们意气风发,风雨无阻深入到田间地头、村组、社区走访慰问了解了33户48位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2020年5月29日—10月28日期间,镇村校关工委开展了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捐赠活动,向178名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18200元的字典、文具盒、书包、笔和本子等学习用品。另外,蒙渡村五老骨干张绍权向蒙渡小学贫困留守儿童捐赠现金1000元;旧城村关工委通过老同志的共同努力,赢得爱心人士王宗华同志的大力支持,捐赠3200元购买书包、文具盒、字典和笔等学习用品赠送本村32名贫困留守儿童。新站五老人员开展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五老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卓有成效

新站镇鼓励和支持五老人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青少年的合法权益。2020年5月28日前,新站镇、村关工委的42位五老人员分别深入到11间学校督导检查复学复课工作准备情况。同时,组织发动德高望重、责任心强、身体较好的4个老同志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节假日到网吧附近巡查,发现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就向他们宣传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的规定,婉言劝说。2020年6月对3名痴迷网吧的学生采取分工包干的办法,深入细致地做好帮助、教育、转化工作,让他们摆脱网瘾。新站五老人员尽心尽力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创新形式、卓有成效。

五老创新开展工作各显神通

新站镇村校关工委五老骨干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创新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12场“弘扬好家教、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的主题宣讲活动,有435人农村群众参加聆听,受到教育。二是组织418名农村青壮年开展9场次花椒种植、椪柑栽植管理、烤烟栽培和农村蜜蜂养殖等科学技术培训。三是组织开展了11场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尽责优教”大讲堂培训活动,有364名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参加培训,受训家长个个感慨万分。四是在疫情期间,镇、社区关工委有32位五老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义务巡逻队,每天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正面劝导,得到领导、群众的点赞。新站镇、村、学校关工委的五老人员大胆创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各显神通。

新站镇五老人员发挥余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打造品牌、展现风采。(桐梓县关工委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