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黔出席全区消防安全紧急会议并讲话

2021年01月07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6日,云岩区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通报全区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并对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黔出席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志荣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王黔指出,近期,云岩区连续发生的消防事故,说明我们消防安全之弦绷得不紧,安全工作还存在严重漏洞。政府作为城市的“守夜人”和人民群众的看护人,肩负着城市发展职责,肩负着群众安全责任。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做到警钟长鸣,高度警醒、高度重视,把消防安全记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监管抓在手上。

王黔强调,领导亲抓是消防安全最有力的保证,领导勤管是消防安全最有效的手段,老百姓的安全是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各部门领导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亲抓勤管。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深入小区、企业、居民家,决不能“隔靴搔痒、隔岸观火”,要发现问题,不能存在工作留痕了就松懈的心态。要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依托网格化平台,立即发动综治、安监、派出所、村(居)、网格员、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基层力量,对老旧小区、自建房、村(居)院落等再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召开协调会、促改会,制定整改进度表,签订整改责任状,实施挂牌督办,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省市点名的隐患点对照梳理,立即整改,对整改措施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整改的单位和企业,坚决停产停业,坚决查封,决不姑息迁就,遗患成灾。

要强化部门联动,严格精准监管,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大力夯实安全基础。要加大对电炉、暖风机、小太阳等取暖设备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要严格落实燃煤“禁燃禁售”有关规定,坚决取缔各类违规销售点;要加大对已征未拆房屋的管理,坚决杜绝流浪人员等居住生火。要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查处打击民工街道明火取暖、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

抓好消防安全关键在于充分发动群众,要打一场消防安全的人民战争,形成“全民消防、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要做到宣传教育全面覆盖,把老百姓真正具备基本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作为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要以老旧小区、自建房、出租房为重点,以校园学生为突破点,实施校园消防安全三大行动,以实战化方式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演练,召开消防安全的专题班会、家长会,“小手拉大手”,使全社会具备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意识。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小喇叭、户外广告屏等资源,大力普及冬季安全防火和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做好宣传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坚决不能流于口号和形式。要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切实做到严格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追责“不作为之人”。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镇)、村(居)主要负责人参加。(李官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