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聚焦环境治理 全力守好生态底线

2021年01月07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布会现场。高华 摄
发布会现场。高华 摄

人民网贵阳1月7日电(高华)1月7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建成了一批绿色化、循环化产业园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万元GDP综合能耗较“十二五”预计下降25.64%,实现了生态价值最大化、经济价值最大化、社会价值最大化和旅游价值最大化的有机统一。

据悉,自2018年以来,贵阳市制定印发了《贵阳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通过全方位强化大气环境质量管控,全流域强化水环境治理,全地域强化土壤环境整治,全流程强化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全面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方案》,全面消除29处城市黑臭水体,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贵阳市森林覆盖率从46.5%提高到55%,提高了8.5个百分点。”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波介绍,目前贵阳已实现区人均绿地面积从10.95平方米提高到13.16平方米,增加20.18%。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连续五年稳定在95%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四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省会城市名列前茅;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质总体优良。

在自然生态格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南明河中心城区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提升。贵阳市230个山头已完成绿化提升和景观美化,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各类公园660个,大、中、小、微各类公园达1025个,拓展了市民生态活动空间。经过四年努力,一河清流、百山拥城、千园竞美的“山水林城”已然呈现。

下一步,贵阳市将深入实施《环保法》及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一本账、环境管理一张图、污染监督一张网”的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依托城市山脉、水系、绿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持续优化自然生态格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