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加强人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2021年01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种了半辈子的地,也没有像这两年这样舒心舒畅。”1月5日,谈起在家务农的感受,55岁的余庆县白泥镇满溪村村民董武军感慨不已,“农民种菜,专家围到起转,不仅质量好产量还高。”

引导专家人才进田间地头,围绕全市8大农业特色产业增产、增绿、增效,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和推广……通过这一系列有力举措,余庆县已成为我市深入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的典范之一。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引导各类专家人才要素向农业产业加快集聚,掀起科技强农创新潮,是我市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持续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一方面,制定落实《引导专家人才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建立覆盖主导产业的专家库及专家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导产业需求,匹配产业专家进行精准指导。另一方面,制定落实《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引导专家人才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支持人才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领办创办贫困地区龙头企业或合作社。

“稳脱贫、促振兴,人才是关键。农业发展,缺什么,就送什么。”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群众找得到专家、专家帮得上群众,我市扎实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聚焦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完善供需对接平台和机制,大规模组织农业专家到乡村开展“订单服务”和“集中会诊”,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专家人才联系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围绕全市8大农业特色产业,对现有农业专家库进行调整完善,充实专家人才1288名。累计选派1445名农业专家精准对接指导贫困村发展产业。

同时,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人才资源不足、合作社作用不突出、产销对接不畅等问题,我市还探索实施“千人帮千社、千企带千社”的“双千帮带”工程,制定落实《遵义市“千人帮千社、千企带千社”工程实施方案》,建立人才匹配、企业帮带、一对一联系工作台账,不断破解乡村要素制约,加速资源要素流向农村,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据悉,我市从2019年起,用3年时间选派、引进、培养1000名左右乡村振兴所需经营管理人才,引导匹配1000家企业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对,实现集体经济薄弱的村级合作社“双千帮带”全覆盖,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金枭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