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叶现国一家3口同村战贫困 获“最美脱贫攻坚家庭”称号

2021年01月06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镇,提起一家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家六口,就有三口在松坎镇柏山村脱贫攻坚战场,带领村民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不仅让村民脱了贫,还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这个家庭就是松坎镇松坎社区的叶现国家庭。2020年4月,叶现国获遵义市最美“脱贫攻坚”家庭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获贵州省“最美脱贫攻坚家庭”称号。

荣誉证书。

现年54岁的叶现国,是松坎镇卫生院的副院长。2015年5月,经桐梓县委组织部安排,叶现国到松坎镇柏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妻子刘西会,松坎镇松坎社区的一名个体医生;现年28岁的儿子叶矛,是松坎镇林业站干部,2017年5月,经松坎镇党委政府安排,成为柏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儿媳李娟是县卫健局干部,2017年8月到柏山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叶现国一家合影。

柏山村距松坎集镇17公里,海拔1000—14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特别是冬天,气候条件更为恶劣。2016年前,柏山村属省级一类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比较滞后,全村571户1910人就有贫困户82户220人,其中五保户26户36人;村办公阵地位于地质灾害点,窄小且破烂不堪,连开个会的地方都没有,帮扶干部到村没有住处,只能挤住在农户家中;全村除7公里的通村公路稍好一点,通组公路全是毛石路,村民的房屋基本都是老旧木料泥巴房。

刚到柏山村,看着村里的现状,叶现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样才能改变柏山村的现状?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叶现国辗转难眠。

“我是一名党员,只有把党建抓好,把办公阵地建好,把全村党员组织发动起来,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经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和村干部反复商量,叶现国理清了工作思路。

叶现国、叶矛和镇村干部一起检查方竹的长势。

思路决定出路,实效源自实干。叶现国立即将柏山村的情况向所在单位(县卫健局)汇报,争取资金30余万元,重新选址修建了村办公室。搬进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村干部工作安全了,群众办事也方便了许多。

2017年5月,经组织安排,儿子叶矛成为柏山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叶现国如虎添翼,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在全村拉开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大战。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修公路、改危房、安水管,发动党员群众带头养牛、养猪、养羊、栽方竹、种辣椒……

柏山村发展的方竹,长势良好。

柏山村村民养的羊。

父子同心、互相鼓励、共同克服解决遇到的困难。每天忙完工作,叶现国还要抽空回镇上购买驻村干部的生活物资。2014年购买的私家小车,不但成了村里的公务用车,还自掏油费和维修费。但叶现国没有一点怨言,从不计较,一心只想着早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叶矛吃住在村里,1月半月不回家是常事,镇里开会,才抽空回家拿一些换洗的衣物。

2017年8月,叶矛与县卫健局下派驻村干部李娟成为工作上的搭档。两个小年青在村里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却从没一句抱怨,从不叫一声苦,繁忙的工作中他们是彼此最好的帮手,是最默契的战友,爱情的种子就在相互欣赏、相互帮助中一天天发芽、成长,最后步入婚姻的殿堂,诞下可爱的宝宝。

“非常感谢组织安排我到柏山村驻村,让我得到锻炼、让我成长、让我有了基层工作的经历,同时还收获了爱情,有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叶矛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

在叶现国一家三口及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水泥硬化路通道村民家门口,全村有油路7公里、4.5米宽的水泥路13.6公里,3.5米宽的水泥路4.65公里,连户路6公里;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充足的自来水;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村民们的房屋不仅全部变成了砖混,还随处可见漂亮的别墅和美丽的庭院。方竹产业面积达到9800亩,覆盖70%的家庭,村里还为村民建了冻库,为来年方竹笋的保鲜提供了保障;50%的家庭都养上了牛,其中10—100头规模的有10户;80%的家庭都养了猪,其中10—100头规模的有15户;30余户家庭养了蜜蜂;养羊规模在10-50头的有8户。柏山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200元提升为9000元。提起叶现国一家,镇村干部和村民无不翘首称赞和感谢。

柏山村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管,水量足,村民笑了!

柏山村新修的公路。

“像叶现国一家三口在同一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家庭实属少见,他们一家三口,舍小家为大家,为柏山村的发展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我们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松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伟感言。

“叶书记、叶矛对我们非常好、非常关心,带领我们发展养羊、养蜂,目前我们家有50箱蜜蜂、60只羊,一年的收入10万元左右。”柏山村和平组许先进感激地说。

“非常感谢镇里面、村里面和叶书记他们一家,帮助协调,将公路修到家门口,帮助我联系贷款25万元建牛场。现在每年的收入都在40万元左右,2019年还修了新房子,一家人生活非常幸福。”柏山村深湾组许开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柏山村村民房屋。

丈夫前方战贫困,离不开后方妻子默默的支持。叶现国到柏山村任第一书记后,妻子刘西会每天晚睡早起,不仅要打理家里的生意,还要照顾身患癌症晚期的母亲、患心脏病的婆婆和患脑溢血的公公。2015年5月、2017年10月婆婆和母亲因病情恶化先后离世,忙前忙后全是刘西会。每每谈到自己的丈夫,刘西会都会说:“脱贫攻坚的我们国家的头等大事,我的丈夫是脱贫攻坚战场的前线战士,作为妻子,我也帮不上大的忙,能做的就是支持、支持、再支持。”

“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我们父子俩的使命。如今柏山村已经脱贫,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叶现国如是说。而家中两位妻子也默默支持着叶现国和叶矛。他们一家人用自己的默默奉献,诠释了平凡家庭的“最美”。(彭光杰 程建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