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喂牛,酿酒养牛双丰收

2021年01月05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入冬以来,坐落在群山深处的黄平县浪洞镇桦稿村,依旧自然风光旖旎,植被葱葱郁郁。也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传统工艺,让雷成礼的“酿酒+养牛”产业办得风生水起。

2014年,在外工作多年的雷成礼为了照顾家庭,决定返乡创业。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和摸索,2015年,雷成礼决定利用其祖辈传下来的酿酒工艺结合桦稿村的自然环境,建起了酿酒厂和养牛场,发展“酿酒+养牛”产业。

“桦稿村草木繁华,十分适合养牛。酿酒不仅可以用来出售,剩余的酒糟还可以作为牛的饲料。”雷成礼说,这样养出来的牛肉质香嫩,相当受市场欢迎。

2018年,在村里的帮助下,雷成礼争取到黄平县财政扶贫养牛种草项目资金39.76万元,加上自己投入的200万余元,进一步扩大了酿酒厂和养牛场的面积,牛的养殖规模增加到100余头。与此同时,酿酒厂也更新了生产线,日产酒数量达到300公斤,销往黔南州和黔东南州等地。

雷成礼还成立了黄平县成礼生态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帮助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

“我现在在合作社工作,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啦。”桦稿村村民刘荣忠说。

现在,雷成礼的酿酒厂和养牛场总面积达3亩余地,单是养牛场就帮助21户贫困户增收。(黄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桂花 张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