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劳动模范王万斌:在我眼里,没有修不好的设备

2021年01月03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荣誉来之不易,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将不断提升个人技能,帮助公司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轧事业部连铸作业区科级助理王万斌说。2020年12月10日,在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王万斌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称号。

王万斌是“70后”,长期扎根生产一线,致力于连铸工艺优化、设备性能提升等方面的课题攻关。每天早上7点前,作业区生产现场准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设备点巡检、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现场清洁清扫、准备工作检查确认等内容排满了他的工作日程。

“连铸生产的好坏,靠的就是设备。”在王万斌眼中,没有修不好的设备,只有想不到的办法。

过去,作业区更换下来的大型液压油缸都是送到外省修复,费用高、周期长。王万斌对大伙说:“都是搞设备维修的,人家能修好,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尝试一下呢?”

在王万斌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通过反复摸索和实践,第一支油缸在他们的手中重获新生。他说,仅2019年他们就修复了20多支“报废”油缸,为企业创效10余万元。

2014年至2016年期间,连铸液压设备平均每月使用抗磨液压油50桶,跑冒滴漏现象十分严重。为解决这一制约作业区降本增效的“拦路虎”,王万斌坚持问题导向,从设备的基础管理入手,认真查找漏油根源,锁定了造成弯头连接焊缝易炸裂漏油的主要原因。随后,他立即带领团队成员实施整改,整改后月均液压油消耗控制在12桶以内,每月可节约成本8万余元。

作为“王万斌工作室”的领衔人,王万斌还坚持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和设备上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攻关。2016年,在实施“大包开闭器液压站改造”项目过程中,王万斌敏锐地发现该项目设计中存在较大安全运行隐患,于是他提出了设置两套独立液压系统,并把柴油发电机作为安全应急电源的方案,为完善项目设计提供了专业支撑;2017年,他又组织工作室成员实施了“塞棒控制机构功能优化改造”,用普通调节螺杆代替价格十几万元的电动缸执行器,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了铸机恒拉速,每年可节约成本10多万元。

找问题之源,抓节能之根,攻设备之艰。5年来,王万斌带领团队成员创新攻关,累计创效3000多万元,为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贵州好人榜”、六盘水市“凉都工匠”等荣誉。2019年4月,其领衔创建的“王万斌创新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