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创新村: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村级产业

2020年12月31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创新村积极以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为抓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村社合一+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强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创新村产业发展规模近千亩,产业发展惠及广大村民、贫困户,确保了群众稳步脱贫增收。

近日,在创新村马铃薯种植基地,村民们趁着好天气进行马铃薯种植,垄沟、播种、盖土,现场一片忙碌。自村级产业发展以来,村民李合翠便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而她则成了合作社的一名工人。

“现在是种马铃薯,一直都是在这个基地做工,我们家土地已经租(流转)了。务工费(一天)80块钱,做一天得一天,如果是不下雨不凝冻的话,天天都有(务工费)。”村民李合翠告诉记者。

今年入冬后,创新村为充分发挥土地的利用价值,在原有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植马铃薯近20吨。

经开区宋旗镇创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建华说:“2020年的冬季,我们也不让我们的土地闲着,在一个星期就把所有的种子播种完成,并且错过了所有凝冻天气和霜冻天气。”

据了解,马铃薯具有适应性强、产量高、市场广阔、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等特点,再加上基地大棚、喷灌、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完善,确保了马铃薯种植有了技术、产量有了保障。

宋旗镇创新村农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全:“它(马铃薯)销量也很大,(我们)看中这个市场,看中这个销量,所以选择这一季把马铃薯种下去。种子我们就种了20多吨,来年的亩产值在3000到5000斤。”

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近1000亩,发展种植马铃薯、草莓、西红柿等高效农作物,解决长期务工2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章爽爽 陈良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