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扎实开展元旦春节节前市场安全大检查

2020年12月31日16: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稳定,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开阳县市场监管局狠抓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双节”节前市场安全大检查。

严格部署,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立即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两节”工作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了《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微信监管群及公众号,注册窗口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日常检查提醒告知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生产经营性门店宣传市场安全知识和发放《开阳县市场监管局生产经营性门店消防安全告之书》《防盗窗、防盗栏加工制作预留应急逃生口告知书》等400余份。

加强市场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商场超市、食杂店、餐馆单位、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围绕节日热销的乳制品、酒类、肉类、饮料、食用油等重点品种,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电器、消防产品市场监管,对销售电线电缆、室内加热器、开关插座、手机充电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履行出厂检验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宾馆、超市、住宅小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在用客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严格检查企业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压实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员岗位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四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检查是否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是否从非法渠道购销药品,是否按规定的贮藏条件储存陈列药品,经营口罩、手套、体温枪等医疗器械是否符合质量要求。五是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旅游餐饮、住宿购物、防疫物资和节日特色商品等市场价格秩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

常抓不懈,扎实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辖区零售药店在店内显著位置公示限购(管控)药品目录,做好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督促超市、餐饮店、药店等场所落实店内定期消毒和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对进店人员要求戴口罩、体温检测、扫健康码等常态化防控。

在此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12户次,其中药店65家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8家次,发放各类检查文书110份。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奠定基础。(开阳县市场监管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