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网为“纽带” 按下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快进键”

2020年12月31日21:22  来源:贵阳网
 

在今年年初,贵阳市两条民生大道——人民大道南段、花溪大道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实现通车。

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年末,贵阳市民又迎来一个利好消息,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建设项目中的3条道路: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松柏环线和思孟路共计11.62公里的道路建设,于12月31日顺利建成通车。

时间追溯到今年3月14日,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贵阳贵安融合发展道路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正式开工。这意味着,观潭大道、太金线、数博大道延伸段、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思孟路、松柏环线等多条道路建设,正式拉开建设大幕。这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际行动。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条贵阳贵安道路基础性工程的建设,加快完善了贵阳贵安围绕“阿哈湖绿核”规划、形成“一轴、五环、九横、十纵”的骨架路网。以交通先行推动贵阳贵安的政策优势、发展空间、资源要素等加快融合叠加、加速整合优化、提升贵阳贵安城市圈的综合竞争力。以路网为基础,构建便捷的现代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提升省会吸引力,助力贵州做大做优都市圈,优化新型城镇化交通发展格局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对于促进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发挥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作用,能促进城市空间与土地综合利用,实现城市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是推进城市开发、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以花溪区域内规划修建的松柏环线、思孟路为例,两条道路建成后,随着贵阳贵安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沿线的建设发展规划,也将以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的新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花溪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产业。花溪区的位置也逐渐向贵阳贵安协调联动发展的门户位置转移。今后也将以此来统筹贵阳贵安两区域发展规划、更好地带动整个区域发展。

根据产业融合发展的初步构想,将在观山湖、清镇、花溪等区域以道路为“纽带”,打造连通的经济走廊。特别是贵阳贵安协同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以大数据、智能科技、高端制造等为主导产业。同时发展电商、旅游服务等特色产业及行政办公、居住地产、生活服务等基础产业。

而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被定位为与太金线一起作为贵阳市横贯东西的大通道,起连接放射线作用。既承担部分区内交通,又担负着过境交通等功能。对贵阳与贵安尤其是观山湖区交通改善起到重要作用。道路的建成,贵安、清镇增加了一条与贵阳城区尤其是观山湖区联系的快速通道。

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项目建设负责人曾介绍,整条宾阳大道建成后,将连接白云区青山路、观山湖区西南商贸城(金华镇)、花溪区麦坪镇、清镇市等区域。通车后,从金阳客车站到清镇市将形成一条约10公里的快速路,相比现状道路里程缩短约一半。同时减轻金清路的交通压力,成为观山湖区连接清镇市的重要交通通道,也将缩短白云区至清镇市及贵安的距离。

该项目的建设对开发土地资源、解决交通快速增长及改善投资硬件环境都起着重要作用。

据悉,位于百花新城道路沿线的土地资源丰富,但由于片区内基本没有市政道路,基础设施落后。大量可开发土地资源不具备开发条件,招商引资困难。项目建设实施,可推动周边地区功能逐步齐全、设施配套逐渐完善等,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为百花新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对区域开发建设、产业布局提供了契机。同时对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增强城市聚集辐射能力等均有积极促进、推动作用。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条道路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手棋”之一。对于构建贵阳贵安区域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紧密两地联系,实现更高层次融合、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开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文 周永/图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