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能源“十三五”发展成就显著

电煤稳 电量足 电价优

2020年12月31日07:51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黔电送粤”电量达到500亿千瓦时,是“西电东送”20年以来第一次完成“黔电送粤”框架协议计划。成为贵州能源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与之相呼应,今年以来全省水电日发电量11次刷新历史纪录,火电日发电量先后9次创历史新高,省内日供电量、新能源日发电量、“黔电送粤”日送电量、水电蓄能值、火电企业存煤均创造历史新纪录。

“十三五”以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深入推进,从卖煤难到买煤难再到煤炭产销供需平衡,从卖不出电到拉闸限电到电力充足再到电价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新优势,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电煤量价双稳

12月23日,纳雍电厂提前9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此前的11月18日,该厂8台机组时隔5年多再次全部运行发电。12月3日,全厂创下近5年来单日发电量新高。

曾经是电煤供应老大难的纳雍电厂,今年排除疫情和低温凝冻天气等因素影响,为机组发电备足电煤,充分做好提前完成发电任务的主要基础。

来自省能源局调度数据显示,12月28日,纳雍电厂存煤82.9万吨,可用天数31天。全省统调电厂存煤达到975万吨,可用天数为34天。当日水电蓄能113.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这组数据与2016年同期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2016年12月底,全省电厂存煤317万吨,可用天数10天。

“因煤炭生产大起大落,2016年贵州火电行业遭遇‘冰火两重天’。”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当年上半年电厂到处卖电,下半年四处“抢”煤。

据了解,自2017年我省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以来,电煤合同签约量从2017年的4964万吨稳步增长到2020年的7685万吨,电煤价格稳定在400—450元/吨,电煤年供应量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电煤供应实现从“多年冬季电煤供应紧张”到“彻底解决了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的巨大转变。

“四电”并举电量充足

12月24日,天刚蒙蒙亮,在贵州北盘江畔的峡谷间,一串串马铃声在大山之间回荡。

“每天都有多达80匹马,来回穿梭在各个线塔施工现场,把钢筋水泥、砂石料从山脚公路旁,分批次沿山路小径转运至一个个主塔施工工地。”马马崖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采用马驼转运方式,让线路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工期进度较原设计加快了不少。

北盘江流域光照、马马崖、董箐三个大中型水电站建设的总装机75万千瓦三个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将形成全国已建成水电流域中第一个流域梯级“水光互补”可再生能源基地。三个项目于2020年底前投产发电。

今年以来,贵州威赫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贵州盘江新光超超临界机组发电项目动工,纳入2020年全国光伏项目竞价的522万千瓦光伏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

据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底,全省电力装机将达到7219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1983万千瓦。其中,火电3559万千瓦(煤电3469万千瓦、瓦斯发电5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5万千瓦)、水电2272万千瓦、风电550万千瓦、光伏发电838万千瓦,发电装机结构达到黄金比例。新能源装机比“十二五”末增加1008万千瓦,成为全省第三大电源。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十二五”末的47.3%提高到51%。

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2月17日,省内日供电5.09亿千瓦时,创历史新纪录。到12月28日,全年累计供电量达1286亿千瓦时,是“十二五”末的1.54倍。“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发电量10346亿千瓦时,比“十二五”增加2433亿千瓦时。

曾经,在2016年底,“江南煤海燃煤告急”“电厂存煤红色预警”“电力运行亮起红灯”,能源大省面临“拉闸限电”的尴尬历史局面已一去不复返。

新机制构建电价新优势

“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充分发挥地方电网优势,扎实推进企业直供电交易,持续打造工业产业发展高地、企业用电成本洼地,初步形成具有黔西南特色的大电强网+新材料、大数据、生态载能+N产业发展新格局。

“电耗,是电解铝主要成本之一。电价每降低1毛钱,单吨电解铝综合成本降低1250元,黔西南州拥有地方电网,相比全省其它地区发展电解铝更具有成本优势。”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公司整个生产成本的1/3是电,每年用电32亿度,2/3通过市场化交易购买,一年能节约上亿元成本。

据了解,2015年至2020年10月底,贵州累计完成交易电量2478亿千瓦时,共计减少工业企业用电成本226亿元。

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推进水火发电权交易,即水电企业发电超过基数后,需向火电企业购买发电权,这些资金则被火电企业用于电煤储备和向用电企业让利。

由于今年来水较好,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10月17日提前75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287.5亿千瓦时。该公司9月18日水电日电量达1.9349亿千瓦时,10月7日水电蓄能达111.60亿千瓦时,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今年10月,贵州水火发电权交易电量达42.6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多。

数据表明,我省居民用电基础档电价降至全国27位,大工业目录电价(220千伏)居全国24位。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水火电发电权交易收益补贴、特殊电价政策,2017年以来累计为工业减少电费支出112亿元。

2020年,全省煤炭、电力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4%,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0%,拉动工业增长1个百分点。基础能源产业总产值1300亿元,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总产值1760亿元。

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十四五”,全省能源行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全国煤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化拓展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坤伦)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