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一棵核桃树催生的“生态裂变”

2020年12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赫章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一角。李学友 摄
赫章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一角。李学友 摄

“中国核桃之乡”“全国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果品著名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的赫章,因其原生优质核桃种质资源享誉国内外。

为了让核桃品牌持续熠熠生辉,赫章县不断致力于转变核桃种植发展方式,勇敢地闯出了一条核桃资源利用和产业培育共生共荣的生态扶贫新路子,一棵核桃树催生的“生态裂变”正在悄然改变着赫章大地。

优良化种植打造“黄金果”

赫章,是南方泡核桃的分布中心之一,百年核桃古树遍布全县各乡镇。

“我们的核桃,壳厚适中、核仁色浅、含油量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大量出口东南亚国家,名声远播。”在赫章县核桃局,该局负责人彭剑当即敲了几个赫章核桃,清脆的破壳声,饱满的核桃仁,吃起来香而不腻,略带回甜。

“这是经过不断改良品种、改变栽培方式的‘黔核7号’品种,已经通过省级良种认定,主要商品指标超过了国际特级商品核桃标准,干果市场价格可达每斤30元。”彭剑满眼欣喜地介绍着“黔核7号”核桃,也回顾着“黔核7号”这个核桃“黄金果”的选育过程。

曾经风靡海内外的赫章核桃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到美国钻石核桃的冲击逐渐落寞,老百姓的种植热情被萎靡不振的市场浇熄,赫章的核桃产业一度陷入困境。

为了让品质优良的赫章核桃走出困境,赫章林业部门经过不断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由于技术落后、管理粗放、商品化程度低、效益低等原因,导致赫章核桃没有市场竞争力。

如何打破发展桎梏?唯有“变”。只有改变生产方式,改良品种,才能再次提升赫章核桃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在核桃品种求“变”的过程中,赫章与中国林科院、贵州大学、贵州省核桃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合作。特别是在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潘学军的带领下,2006年至2009年,“黔核”系列核桃新品种选育成功,潘学军也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潘核桃”。

“黔核6号”“黔核7号”通过省级良种认定后,为赫章核桃种植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2010年,赫章县被国家林业局选定为“全国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同时被纳入贵州省“黔西北优良核桃种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科技项目;

2014年,建成国家核桃良种基地10000亩、核桃苗圃基地和采穗圃基地7100亩;

2017年,全面推广春季硬枝嫁接和夏季绿枝嫁接相结合的技术措施,逐步将全县原有的百万亩实生苗核桃改培为“黔核”系列新品种;

到2020年5月,赫章县完成嫁接改良核桃品种22万亩。

嫁接后的核桃品种让核桃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提高。朱明镇朱歪社区的汪习聪就是比较早尝到品种改良红利的老百姓。汪习聪家世代从事种植业,种植经验丰富的她2010年就将自己家60多亩地全部栽种核桃,2012年又流转了68亩土地种植核桃,是当前小有名气的核桃种植大户。“2017年全部嫁接为‘黔核7号’,现在全部挂果。今年收了800多斤,卖了1万元多呢!”汪习聪笑眯眯地说。

三年时间全部挂果,和原来老百姓口中“桃三李四杏五年,要吃核桃十一年”的顺口溜比起来,“黔核”品种的魅力正在于此。通过嫁接改良,挂果时间从原来的11年左右缩短到3至5年,嫁接后的核桃产量高、品种统一,进入盛果期后,亩产可达500斤左右。

“‘黔核7号’的湿核桃能卖10至12元一斤,干核桃25至30元左右一斤,老品种根本没法比。”同样对“黔核”品种核桃赞不绝口的,还有可乐乡可乐社区的刘仕荣。他介绍,种植原来的老核桃品种时,才3至4元一斤,还没人愿意采摘,2014年嫁接“黔核7号”之后,亩产400斤以上,干果能卖30元左右一斤。

目前,赫章县建起了种植面积达166万亩的“百里核桃长廊”,种植规模全国第一,挂果核桃32万亩,坚果年产量3.84万吨,形成了年产值15亿元的产业,产业惠及全县15万户62万人,核桃基地覆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村90%左右的贫困户,带动贫困户18059户、80735人,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1.3万余户,每年为全县农民人均创收1700元以上。核桃树成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树”、核桃果成为山区农民的“黄金果”。

产业链延伸造就“致富果”

12月15日上午9点57分,一架机身涂装着“阿西里西抹茶核桃乳”品牌元素字样的客机缓缓地降落在毕节飞雄机场。“阿西里西抹茶核桃乳”号民航客机是由贵州阿西里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与华夏云集(重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冠名。此次首飞执行的是重庆到毕节航班,接下来将飞往华夏航空在全国的100多个航点城市。“阿西里西”品牌也会在上百个城市里得到更多宣传。

如何提升核桃附加价值,赫章一直在探索。

贵州阿西里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就是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探索中应运而生的。公司今年10月新上市的“阿西里西抹茶核桃乳”已在安徽、江苏、四川、贵州、重庆等地销售,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00万余元,深受消费者青睐。

手握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升级“金钥匙”的,不仅有像贵州阿西里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企业,也有像财神镇蔡氏兄妹糖业这样从事核桃糖生产的“小”企业。

寒冬时节,财神镇蔡氏兄妹糖业经理蔡国葛家的炉火正旺,生产包装车间一片繁忙。

“从农历八月份开始,就没停过,一直在工作。”蔡国葛说道。

蔡国葛家是 “熬糖世家”,兄妹两人继承祖传手艺的同时,也不拘于传承,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良配方,增加核桃糖种类,将家庭作坊发展成一个有10多名工人的制糖公司。

蔡氏兄妹糖业选用的都是“黔核7号”为原料,口感酥脆,甜而不腻,很受市场欢迎。主要销往毕节、贵阳、六盘水以及云南、浙江、广东等地。

“我家种了十几亩核桃树,都不够,还要从财神、朱明、可乐等乡镇收核桃才够用。”蔡国葛介绍,蔡氏兄妹糖业每年生产数十吨核桃糖,周边的核桃种植户根本不愁销路,有的还要提前给种植户预定。

在财神镇,和蔡国葛一样靠制核桃糖发家的人不少,同等规模的就有15家左右。

赫章正一步步摸索把核桃从单一的产品延伸到全产业链,并且成绩斐然。目前,全县核桃加工业产值达近5亿元,核桃加工业吸纳了近3000贫困人口就业。贵州阿西里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贵州金果缘核桃实业有限公司、贵州乡里人家农产品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赫章县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生产的核桃乳、核桃糖、核桃工艺品、核桃油、核桃酒等系列产品,走俏市场、供不应求。

国储林项目成就“生态果”

今年10月中旬,财神镇倮布嘎社区,居民施辉元欣喜地接过了居委会工作人员送来的银行卡。

“安方公司来流转的土地是11.2亩,是5600元,核桃树是120株,总价值是31000元左右。”拿着银行卡,施辉元算起了账。

拿到银行卡的还有倮布嘎社区居民施启贵,他可以得到土地流转费和核桃树款2.6万余元。“我家除了种植核桃以外,还种植了5亩左右魔芋。得到这个核桃款,我要再继续发展下去,把魔芋规模做大做强。”施启贵说。

2019年,赫章县国家储备林核桃基地项目在县林业局的主导下开始建设,项目采用“建造—运营—移交”模式,由国有企业赫章县安方核桃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今年以来,国家储备林核桃基地项目全面完成土地流转和核桃树收储。赫章县安方核桃产业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47532亩,收储核桃树740207株,涉及赫章12个乡镇,农户8972户。

“这是国家政策,要支持。”说到流转土地和收购核桃树,朱明镇朱歪社区的汪习聪笑着说,自家流转土地和出售核桃树,收入了9.7万余元。“公司管理肯定比我们有经验,他们统一管理,我们是放心的。”

老百姓的“放心”,来源于国储林核桃基地项目带来的发展信心。

安方核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核桃种植过程中,老百姓散种散收会因为缺乏足够劳动力、技术落后、加工渠道有限等出现问题。公司以15元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一次性收储流转土地上的核桃树,同时以500元每亩每年(每5年涨1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依托国储林核桃基地项目,公司将对流转土地上的核桃树进行优化种植、科学管理,让核桃产量爆发规模效应,成为乌蒙喀斯特山区真正的“绿色银行”。

“绿叶成荫子满枝,核满褪青味香醇。”期待来年9月,赫章一碧千里,“生态果”散发新的光芒。(张 律 李学友 李 玲 郑 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