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 业安 身安 心安

铜仁“四安家园”助搬迁户圆梦新家

2020年12月29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佳佳)12月27日,铜仁市举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暨铜仁创建“四安家园”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对铜仁市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在新家“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铜仁市紧紧围绕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整合部门资源共创“四安家园”。

铜仁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合阵地、优化基层组织体系,确保工作高位高效推动。市县(区)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资源,在安置点成立124个标准化、规范化“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整合近9000万元在40个“四安家园”示范点建设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建立联合阵地,基本形成以工青妇组织为主体、其他群团组织为纽带、经济组织为支撑的安置点基层组织体系。

同时,强化典型带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聚焦搭“五桥”建“五家”工作主线,合力攻坚。从124个“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选建40个省市示范点,制定20个方面61条具体措施确保示范见实效。建立7项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工青妇为主体,有效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渠道的资源和资金,全面开展“志智”双扶,建立文明储蓄所,组织志愿服务队,形成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服务机制,全力服务好搬迁群众。

“四安家园”的创建,得到搬迁群众的点赞。在碧江区打角冲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前来缴纳水电费的搬迁户陈天友告诉记者,以前在印江老家,由于交通不畅,镇里村里两头跑,办事要耽搁一天,如今,住进新家,缴纳医保、维修家电、找工作,任何事情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完。

“搬来新家后,不仅孩子上学、父母就医方便,自己也有稳定的工作,心里踏实。”2017年11月,龙正书带着家人从松桃自治县太平营乡搬迁到县城育才社区。他还通过技能培训变成技术工,每月有4000多元工资,让他有了在城市扎根的底气。

27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铜仁市紧紧围绕搬迁群众的诉求,与搬迁群众共建“四安家园”,并使之成为全市脱贫攻坚、党群服务中心、群团改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