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煎茶镇推出“三强”工作法建设无烟党政烟机关

2020年12月25日16: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德江县人民政府网消息:“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饭后散散步,吞云又吐雾”“听君一席谈,烟雾到处传”“起身走一走,烟头随处有”“一会不抽烟,精神不新鲜”等不良现象和行为不胜枚举。对此,我镇党委、政府九月份对全镇履行人员吸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征求了广大干部职工意见338人次,征集了建议671条,公布了“控烟令”;以对事不对人的人性化措施,推出三项举措建设无烟党政机关。

立规矩强监督

针对我镇领导干部中的烟民多这一情况,我镇专门制定了控烟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牵头的控烟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镇纪委监委、控烟负责人、监督员、劝导员、巡查员汇报,专题研究解决控烟问题。建立完善的日常控烟制度、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发布《煎茶镇无烟党政机关管理规定》,煎茶《煎茶镇无烟党政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明确了将帮助各级吸烟干部戒烟、呵护各级干部健康作为组织关怀激励制度长期遵循。到目前为止,我镇控烟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4次,听取控烟监督员汇报4次,解决控烟问题136个,纪委监委对全镇各站股室、村(社区)先后开展了8次控烟大巡查,一边宣传控烟举措和知识,一边指导控烟实践。

树目标强宣传

按照让重度上瘾者减少吸烟频率,力争中度上瘾者和轻度上瘾者全部戒烟的工作目标,培训控烟监督员、巡查员、志愿者、劝导员65人次。控烟领导小组在全镇干部中发起了无烟党政机关健康接力承诺活动,把控烟工作纳入各站股室、攻坚队和干部职工工作为“必修课”和年终考核“必考科目”。设立控烟工作负责人,组织控烟监督员、志愿者、劝导员、巡查员31人,面向各站股室、村(社区)和其他公共场所发放控烟宣传资料1976份,利用LED显示屏、QQ、微信、短信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控烟知识累计达3641人次,实现了全镇公立单位和公共场所全覆盖。以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为“风向标”,以“好风凭借力,多助戒烟瘾”的感召力、聚合力、影响力,带动全镇烟民减少吸烟频次、戒除吸烟习惯,养成良好文明卫生新风尚,珍爱他人和自己生命健康。

建阵地强服务

落实控烟经费保障机制,建设人性化控烟阵地,按照简约适度的原则,在走廊、接待室、会议室、食堂、楼道合理设置禁烟标识和室外吸烟区,强化人性化服务。为方便领导干部控烟戒烟,控烟领导小组研判了全镇127名吸烟公职人员组成后,以每天吸烟频次为标准,将其分为三种类别:一种是重度上瘾者,数量为26人;一种是中度上瘾者,数量为86人;一种轻度上瘾者,数量为15人。采取集中谈话、宣传动员、专门派员劝导督促等方式开展控烟服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集中谈话139人次。监督员开展监督226人次,志愿者、劝导员、巡查员纠正公众场所吸烟行为累计达171次。帮助115人成功戒掉烟瘾,12人减少吸烟频率,127人改掉公众场合随意吸烟的坏习惯。同时,通过帮助烟民戒烟,“上以风化下”,推动优良的政风、家风、民风、社风持续弘扬和传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