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人数全省最多,占比全省最高——

册亨8万群众从深山搬进城镇

2020年12月25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要是在三年前,罗仕明咋都想不到,他能在县城拥有一套房,更想不到,还能在县城开家小超市,当上小老板。

罗仕明本是册亨县百口乡人。“山高路烂。”说起老家的生活环境,罗仕明摇了摇头。

三年前,百口乡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罗仕明家在县城新建的新市民居住区分到一套房。在相关扶持政策的支持下,他在小区里开了一家小超市。“还可以,现在每天销售额有2000多元。”罗仕明说,“我女儿还搞了一个快递收发点,收入也不错。”

2017年以来,册亨县相继建成1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20752户87540人,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成为了新市民,过上了新的生活。

册亨曾经很穷,戴着“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连片特困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的帽子。特别是境内的双江镇,更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册亨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当作重中之重,誓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来,册亨县拿出非一般的意志和魄力,充分借助多方帮扶机遇,内攻外援同向发力,先后投入41.03亿元,建成18023套安置房。8万群众出深山,全县三分之一的人口搬进了城镇,搬迁人数全省最多,占比全省最高。

搬出来,还得稳得住、快融入、能脱贫、逐渐能致富。为此,册亨县全面落实“五个体系”建设、“1+13”新市民计划,着力打好“三保障”硬仗,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在教育保障上,已投入12.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17745个。

在基本医疗保障上,已投入4.01亿元,新建县级医院3所,新市民卫生服务机构7个,并改扩建乡镇卫生院6所,村卫生室76个。同时,配齐配强医务人员,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参合率,实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

此外,已办理新市民居住证7.69万张,4.15万人办理了安居险,4.45万人办理了就业险,解决农低保转城低保1.59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三年来,册亨县多措并举促搬迁群众就业——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搬迁群众的就业特点,着力引进劳动密集型、技术要求低、可持续收入的企业,向搬迁安置群众就近提供就业岗位;通过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组织劳务输出、解决公共服务岗位、引导创业等方式,“外输”“内拓”找岗位;通过实施“锦绣计划”、建设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等方式扩就业。目前,该县已全面实现搬迁群众“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

搬出来后老家的土地怎么办?三年来,册亨县稳妥推进迁出地旧房拆除,竭力盘活林地、承包地、宅基地“三块地”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抓好生产,就地解决部分人员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安心进城。

“我都没想到,在冗渡坛坪那样的旮旯里,竟然一年能种8茬蔬菜,亩产值还高达3万元。”册亨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茂说,这是一场产业革命,也是一场思想革命,思想开化了,产业就兴旺了。

当前,册亨县仍继续按照“四不摘”要求,纵深推进产业、就业“两业”发展,扎实开展“四逐四准”,全力解决“脱、稳、防”问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匡奇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