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G网络建站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12月24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静 彭耀永)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截至12月23日,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0215个,提前超额完成全年2万个的任务目标。全省5G用户数超900万户。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紧抓5G“一业带百业”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省大数据局、省通管局、各运营商和铁塔贵州公司扎实开展“5G建设大战90天”专项行动和5G建设秋冬攻势,协调推动解决5G疑难站址449个。省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对5G基站每个给予2000元奖励,贵阳、毕节等配套给予每个1000元奖励。省发改委牵头印发《降低我省5G基站用电成本政策措施》。省联通公司与贵阳市政府成立“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申报了专利技术,并启动新仿生城市、eSIM、通信模组、电网三网、茅台数字孪生等相关应用研究。各运营商按照独立组网方向,在试验网基础上,快速推进网络平滑升级,移动公司5G核心网独立组网在全省实现首呼双通,电信公司与联通公司联合建设的5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与此同时,一批有代表性的5G场景应用应运而生,总数达到173个,涵盖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各个领域。贵阳市开展“5G+智慧公交”项目,贵阳地铁1号线实现5G全覆盖。华夏航空在遵义茅台机场开展”5G+VR”远程机务维修。遵义会议纪念馆、黄果树景区等地开展“5G+智慧旅游”试点,开启旅游新模式。茅台、磷化等企业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贵阳市“中天·吾乡”、安顺市“奥维春天”等小区运用5G技术探索“5G智慧社区”建设。毕节市税务局、黔东南税务局开展“5G+智慧税务”等政务应用。六盘水市在首钢水钢二棒线探索“5G+无人行车”应用试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