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任家寨村“村社合一”经营乡村——

议出来的“三赢”致富路

2020年12月23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咱们任家寨能有今天的巨变,是靠77场群众会‘议’出来的。”近日,在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望着从山脚延伸到山腰的八月瓜基地,村支书李文峰自豪地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7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

5年前的任家寨,半数村民外出打工谋生,土地撂荒,村寨萧条。

为了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之路,2016年,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先后组织召开77场群众会,共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

77场群众会,开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切合民意的致富路。按照“村社合一”模式,形成了组织共建、发展共商、资源共用、风险共担、社会共治和成果共享的“六共机制”,实现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三赢”目标。

该村构建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合一”架构,将强村富民的责任牢牢地压在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肩上,群众脱贫致富有了可靠的带头人。

村里先后成立“石阡县大兴源泉山泉水专业合作社”“石阡县绿野康农牧专业合作社”,均由村干部担任合作负责人,他们带头入股,村民则积极响应。

按照发展共商原则,该村商定统一流转土地,规模种植八月瓜、肉蜜柚、黄金柚、矮晚柚等特色果园近2000亩,另外还建起了山泉水厂,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有支撑。

“村社合一”,让任家寨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土地流转、矛盾协调、技术支撑、市场拓展等问题迎刃而解。风险共担,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激发群众的参与度和责任感。

该村探索创建“2224”利益联结机制,全村分红、管理层报酬、贫困户二次分红各占村集体纯收入的20%,40%用于滚动发展,确保利益共享。

该村还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计分制办法》,把村集体经济分红与村民投工投劳等挂钩,用“经济杠杆”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

“村社合一”让任家寨从管理乡村转向经营乡村,“六共机制”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三赢”。

任家寨是石阡县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截面。目前该县全面推广“村社合一”模式,所有村均有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资产达1.87亿元,累计带动2.7万贫困户增收脱贫。(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