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督查”改作风转政风促执行抓落实——

贵阳市打造“网络问政”平台

2020年12月23日08:1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雅萌)贵阳市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创造性地打造“网络问政”平台,向抓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开刀,倒逼各级党政机关在改作风转政风中提高执行力,在履职尽责中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充分整合资源,凝聚问政合力。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科教文卫等民生实事,有机整合新媒体、职能部门、问题投诉平台等多方力量,打造问政资源“聚合地”,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出台《贵阳市“网络问政”执行方案》,联合设立“网络问政”综合协调组、策划运行组、问效问责组,统筹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开展日常问政工作。依托贵阳市融媒体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旗下媒体资源,与今日头条、百度、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合作开设“网络问政”话题专栏,开展跨平台内容传播。自“网络问政”上线以来,累计推送问政新闻稿件5700余篇,网络点击量达到1.6亿人次,网民评论超过50万条。

突出问题导向,打通落实梗阻。坚持问题由人民来提,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打造发现问题、解决落实、跟踪巩固、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开发建设“网络问政”网页平台,旗下“两微一端”、zaker贵阳等新媒体平台全部开通“网络问政”功能菜单,并与市长热线“12345”、数智督查云“市民直通车”等市级投诉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多渠道收集问政所需问题线索。自上线以来,“网络问政”平台共从各渠道收集教育、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等21类问题线索13052条。规范问题转办处置,对问政线索受理、分办、回复等进行全流程规范。让问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实打实解决。

公开晾晒实绩,接受人民阅评。坚持成效由人民来评,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尺,向全社会公布入驻单位工作实绩,让“网络问政”成为干事者的“亮相台”、推诿者的“曝光台”。依托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的后台线索,开通“记者追踪”专题专栏,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对网民反映的重点问题进行追踪报道。目前,该栏目累计发布稿件610余条,“花溪区一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两年未投用、南明区西湖社区立面整治改造工程致使居民家中漏水且三年未解决、黔灵山公园地下通道电梯常年不运行、金阳客车站公厕收费不合理”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