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雪花湖社区:

创新“555”模式建设美好家园

2020年12月23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有山,有湖,有田园,这里是国家森林乡村、AAA级景区,是三都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1195户共5745人搬迁群众的新家园。

进入深冬,韦应丽早早地打开门店。今天要完成几个样式的绣片,媳妇石鸿思也来帮忙。作为雪花湖社区应丽马尾绣就业扶贫车间的负责人,2018年韦应丽把自己的刺绣协会搬到了雪花湖,带动周边搬迁水族妇女就业。

“搬到雪花湖后,我们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公司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看着姐妹们拾起了民族技艺马尾绣,‘绣’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我真的很骄傲。”聊起马尾绣带来的变化,韦应丽开心地说。

作为“水族马尾绣艺术品之乡”,中和镇依托民族文化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在雪花湖社区建设扶贫车间,将扶贫产业园、水族马尾绣一条街、雪花湖景观与社区发展进行融合,既传承文化,也发展产业。

为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中和镇在安置点选址上用心良苦,因地制宜选用雪花湖周围的空地,借助地理位置优势进行开发利用,通过统一规划和设计后,昔日荒地变创业就业热土,激发了移民安置点的发展新动力。

按照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的要求,雪花湖社区探索创新“555”工作模式,用“五心”搭“五桥”建“五家”,即用“诚心”搭建“感恩桥”,建好奋进之家;用“决心”搭建“致富桥”,建好幸福之家;用“真心”搭建“连心桥”,建好温暖之家;用“信心”搭建“平安桥”,建好和谐之家;用“恒心”搭建“融合桥”,建好文明之家。通过狠抓民族文化产业、就业创业、扶贫车间、庭院经济、精神文明、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力推进党心连民心、农民变市民,共同走向奋进、幸福、温暖、和谐、文明新生活。

为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雪花湖社区充分利用除绿化和微田园之外的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庭院经济。设置“扶贫专岗”让群众每户承包一亩空地,种植辣椒、豇豆、茄子等,社区合作社提供种苗和肥料。资金回本后,剩余收入都归相应承包的搬迁农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600至4000元。社区还引进县林投公司进行100亩苗圃培育,项目每年在社区用工约10000人次,务工工资达120余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

除此之外,为了建好雪花湖这个幸福之家,社区按照群众就业意愿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护工、中式面点、西式面点、挖掘机、马尾绣等实用技能培训34期,引导搬迁群众自主创业39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