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打造“贵州最美北大门”新形象

2020年12月22日12: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2月21日,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桐梓县荣获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称号,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在大会上就桐梓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作了介绍:2018年以来,桐梓县始终把文明创建贯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把创建工作与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问题整改、强化作风攻坚,扎实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务实创新有温度的系列创建活动,城市面貌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中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又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打造“贵州最美北大门”新形象。

志愿者们参与社区执勤。

把责任压实贯穿始终,持续发动创文攻坚

桐梓县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各成员单位长效管理机制,细化网格单元管理职责。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攻坚,精选6762名机关、街道党员干部担任“点位长”“路长”“楼长”“场长”(农贸市场)“园长”(公园),划定包保区域和职责,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坚持周调度、旬通报、月总结、半年考核,实行“一次交办、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督办模式,全面压实“五长”攻坚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处处有人盯、事事有人管。累计曝光不作为、不文明行为189期,交办593件,约谈25人次。

好人广场。

党员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

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持续提升气质内涵

桐梓县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来抓。一是努力增强桐梓魅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镇靓化工程,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弱项,改善城区硬环境;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污染防治、交通秩序、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提升城市治理软实力;全县1917家乡村旅馆全部实行评星定级动态管理,实施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置、重点镇村旅游厕所全覆盖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二是积极释放桐梓温度。探索“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创建取得实效。三是创新融入桐梓智慧。深化大数据应用创新,开通“初心热线”,全天候收集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及时办理回复,得到群众一致认可。将交通管理接入天网工程,全方位实施精细化管理,县城交通拥堵和车辆违章等突出问题明显改善。

木瓜镇志愿者在铁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世界读书日”志愿服务。

蟠龙社区农民讲习所开展培训。

把全民创建贯穿始终,持续推动成风化俗

桐梓县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一是强化品牌创建。以“德耀桐梓”为主题主线,整合卫健、教育、妇联、团委等系统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社员、“五老”人员,持续壮大“娄山红”志愿者队伍,在全县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文明创建、选树先进等工作,着力打造中国志愿服务城。目前,全县共有志愿者服务团队428个,注册志愿者达13万余人,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1536个,累计服务时长近17万小时。二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活动。每年开展“十佳桐梓人”“十佳文明家庭”“十佳脱贫攻坚示范户”等评选表扬,大力营造尊重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在全县228所中小学深入推进“故事育人”工程,讲好长征故事、国学故事、法治故事、家乡故事。积极开展“楹联家训促文明”活动,全面营造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生活文明的良好乡风,着力打造“中国楹联文化县”升级版。三是深化农村社会治理。全覆盖开展“重法治、感党恩、淳民风”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村规民约”,狠刹农村滥办酒席、厚葬薄养、赌博酗酒等不良习俗。

下一步,桐梓县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品位,树立“贵州最美北大门”新形象。(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