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溪村茶山的第一次“分红”

2020年12月22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一年即将过去,又到合作社分红时!大喇叭喊着名字,村民依次签字、领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领到新年“红包”,村民们围在一起,话一话这一年产业的发展、村寨的变化,以及那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刚才领了100多元分红钱。今年我家种了5亩茶,赚了6000多元,没想到自己种茶也能享受分红。”12月初,沿河自治县新景镇姚溪村,村民张运虎拿到分红款后高兴地说。

当天,在沿河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操场上,100多名合作社成员领取了今年的茶产业分红。这是该村茶产业得到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资助后第一次盈利,本次分红也是盈利后的第一次分红。

“社员每年将一定量的茶青出售给合作社,合作社加工为成品进行销售,成品销售利润的60%就是社员的分红款,有的100元,有的500元,有的1000元,卖的茶青越多,获得的分红就越多,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大伙经营好自家茶园的积极性。”合作社负责人陈志飞介绍。

据悉,茶产业是姚溪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3580亩,其中2560亩已投产。今年,该村茶叶总产值在70万元左右,目前销售已获利40多万元。

2006年,姚溪村开始发展茶产业,但由于村里没有加工厂,群众担心卖不出好价钱,因此种茶积极性不高。

2017年,592.6万元的世界银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落户该村,由村里成立的沿河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合作社购进加工设备、修建加工厂房,鼓励村民自行种植、管理,并对茶青进行收购、加工和销售。

“合作社提供了8个长期就业岗位,其中月工资最高的是技术和管理人员,每月有3600元。”陈志飞说。

37岁的田进是合作社技术人员之一,工资加上自己所种的8亩茶叶,让他顺利脱贫。

“现在我们用不着外出打工,在家种好茶叶就有固定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田进说。

除了发展茶产业,姚溪村还发展了柑橘、中药材、油菜等产业共300多亩,为村民提供更多务工岗位和增收机会。今年截至目前,该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元以上。(沿河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友 张洪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