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乡大地盛开文明之花

——务川自治县推进全省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20年12月21日08: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川县城新区。

“‘创文’开展以来,人们不再乱扔垃圾了,我们工作轻松了许多,不少小区还设了休息室,方便环卫工人喝水、休息,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了。”贵州省务川自治县的一名环卫工人满意地说。

街道马路宽敞整洁,文明交通礼让出行,窗口服务热情效率、市场环境井然有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自然生态风景如画……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引起了务川城乡居民的强烈共鸣。

创文,给务川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形象和综合素质的大幅提升,更平添了这个民族地区后发赶超的精神动力。自2018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务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均在1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文明筑就城市之魂,务川也将用文明照亮城市的前行之路。

万众一心 合力攻坚

“开战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8年新一轮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大会上,务川自治县县委书记杨游明向全县人民发出“动员令”: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树立“创必成功”的决心,全力奏响民族地区文明创建最强音,谱写“乐活务川”发展新篇章。

锁定目标,务川使出非常之功:

——把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将文明城市创建指标层层分解、层层量化。

——探索“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双在双奉献”党建新机制,全县1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所辖共计13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4844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台账式管理。

——县“巩卫创文”指挥部办公室成立督察组,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有关责任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部门或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务川县城新区。

《务川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务川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清单 》……一系列实施方案和政策引导措施逐渐出台让创文有了方向、目标,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务川的文明水平有了质的升华。

在餐馆,深入推进餐饮示范工程创建,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活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及食品违法经营整治;

在酒店,加大星级酒店、主题客栈、精品民宿的升级改造力度,提升酒店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接待水平;

看交通,大力倡导斑马线礼让行人,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完善、修补县城区交通标志标识,持续推进“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暨“平安高速”创建;

看旅游,积极开展六心行动成效显著,对景区、旅行社等行业开展培训,提升全县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及质量,努力打造出一批“绿色、健康、放心”的生态品牌。

……

“创文”的脚步,映射着绿色发展与乐活务川深度融合的光荣梦想。全县人民在开创百姓富、生态美乐活务川新未来新征程上,携手同行,共赴文明之约。

城乡联动 共同发力

在县城,务川以棚户区改造推动老城提档升级,以住房开发助推新城提质扩容,百姓点赞:“ 老旧小区变了样,居住环境更好了。”

在乡镇,以“8+X”项目建设为抓手,浞水、黄都等特色示范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大家称赞:“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农村,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升级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马拱坡、大竹、沈家坝、造纸塘等4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焕发荣光,游客感叹:“在这里找到了乡愁!”

务川坚持“兴城市、美乡村”的理念,让文明城市创建带来全县整体的提升。

细微之处的所有变化,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面子”,更有居民的“里子”;变化的不仅是生活的环境,更是居民生活的质量。

一组数字真实地记录了务川创文取得的成效——

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建成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6个、星级公厕34个、农贸市场6个;累计修建饮水安全项目2000余个,建成通村公路2000余公里,全县30户以上的村寨实现100%通硬化。

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秸秆禁烧整治成效明显,淘汰黄标车105台,环境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达93.6%;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完成4个绿地公园建设,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000余亩,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5%。

通过三年创文大决战,中学路、环城北路、大坪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工建设,城镇化率达到46%,城市活力进一步彰显。公园路、外环东路延长线、木家园隧道等路网完工,城市通达力进一步提高,持续巩固创文成果;小城镇绿色发展、吸纳就业、振兴经济等能力不断提高,大坪街道荣获“黔北最美乡镇”称号;美丽乡村颜值倍增,板场成功申报第五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一个个多彩靓丽、古朴自然、充满乡愁的美丽乡村逐步呈现。

“我们不断统筹推进城乡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美丽乡村,如今,城区面貌持续改观,城乡魅力进一步彰显。”务川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扬说。

价值引领 精神先行

城市如人,除了“颜值”,更要有“气质”。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人文精神才是城市文明的核心。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贵在一点一滴。

务川自治县采取脱贫攻坚“扶志扶智”与“五大创建”携手并进、爱国主义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交相辉映、志愿服务与仡佬文化有机结合等方式,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务川创建新思想。

据介绍,依托市、县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务川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充分挖掘务川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忠、孝、义、勇”的务川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进务川,总有一种精神的力量,温暖你我。

务川涪洋镇当阳村胜利组82岁的老党员王章礼,祖孙三代带领村民筑坝修渠、开山修路、引领发展产业,决战贫困。

龙潭村67岁的农村妇女邹花平,多年来恪守一句承诺,在丈夫过世后的20余年里,无怨无悔地照顾丈夫天生残疾的哥哥。

都濡街道中心学校教师阚南忠,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中与患有小儿麻痹症和侏儒症的9岁小女孩申晓燕结缘,不仅自费为她建起一所简易学校,而且坚守初心、恪守承诺,三年如一日,按时送教上门。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道德标杆;一种社会风尚,就是一种价值取向。

截至目前,成功创建全省文明村镇3个,全省文明单位5个,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1个,全省文明校园1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大坪龙潭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推荐报送先进典型150多人,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荣誉称号2人,推出“贵州好人”2人,“中国好人榜”好人1人。

此外,深圳文博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授予务川“最美县域称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务川开展的“‘我们在一起’—云上助力”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务川近千名志愿者手语共唱<信心百倍>“云上助力”为湖北加油》反响强烈,先后被各级网络媒体采用,覆盖上千万人次。

一张笑脸、一句话语、一个举止,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表情演绎着文明的故事,体现着务川人的文明素质,展现出空前的凝聚力。

细细解读务川“最美”现象,我们会发现,在这座城市,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寻常百姓,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并构筑起文明道德的精神图谱。(文/王峰 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