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长沙镇“四变”壮大集体经济

2020年12月21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赤水市长沙镇按照“镇级投资公司+党支部+村专业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模式,将“荒地”变“基地”、“散兵”变“集团”、“农品”变“商品”、“农民”变“工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当前,长沙镇3万余亩楠竹林迎来冬笋采收季。连日来,长沙镇街上的诸多冬笋收购点正忙着分拣、称重、打包,这些冬笋除了部分以鲜笋销往赤水、重庆、四川等地外,大多都被送进镇上的烘干厂房,加工成干笋销售,让价格由鲜笋的5元/斤提升到了120元/斤。

近年来,长沙镇以“镇级投资公司+党支部+村专业合作社+群众”的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大户和群众合理利用荒地种植青豇豆、青萝卜1200余亩,形成集中连片的规模化基地,并延伸产业链条,建成高洞青萝卜线生产加工标准厂房,研发出“麻辣、香辣、甜辣”三种口味的萝卜线外,延伸开发出干豇豆、干竹笋、蜜本南瓜粉等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供销链条,实现从散户发展模式向公司统一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镇级公司赤水东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值突破800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收益近30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46户共分红56400元,户均分红1226元。 (杨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