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奋楫向前

遵义市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解读

2020年12月20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成渝,做大做强遵义都市圈,形成核心增长极,全力唱好“双城记”,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而努力奋斗!这是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发展的最强音。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制定遵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遵义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是指导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遵义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局。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按照“十四五”加快追赶、“十五五”冲刺追平、“十六五”全面超越“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奋力推动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辛又出发。眼前,一个蹄疾步稳的崭新遵义正在百舸争流中勇往直前,向着新的胜利前行。

关键词一:全面融入成渝

打开地图,贵州二大城市——遵义如同张开了双手一样,保持着“拥抱”成渝的姿态。

回眸历史,遵义与成渝地区自古以来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着频繁密切的交流往来。对照如今,无论是日臻完善的空中廊道,还是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都让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成为融合发展的时代主题。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贵州和成渝地区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面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明确与四川将共同打造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带、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带、世界级白酒产业带、现代物流产业带、西部黄金旅游带等“六大产业带,这都进一步说明贵州与成渝地区在经济协作、产业合作等各方面,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潜力巨大。

“全面融入成渝既是遵义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推动遵义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委书记魏树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数量最多、人才集聚最密、产业基础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和发展潜能,将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发动机”,既对周边区域具有极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会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融全局。为何全面融入成渝会成为遵义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事实证明,一方面,遵义有包括全国百强县的仁怀市、西部百强县的习水县在内的7个县(市)与成渝地区毗邻,无论是地理区位、交通条件,还是资源禀赋、发展基础,都最有条件、最有实力、最有优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另一方面,近年来遵义市经济由高速增长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提升至全国百强城市第68位,西部城市第9位,今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00亿元,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为一路向北,加速“入圈”,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再以辩证思维来看,自身机遇意识不强、发展能力较弱,“近水楼台”或将成为最容易被虹吸的区域。若要避免沦为区域发展中的“塌陷区”,就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分享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红利,实现“大树底下好乘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在遵义“家门口”,无论是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还是思想观念、政策体制,必须紧紧围绕全面融入成渝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

今后,遵义将把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坚持面向成渝、融入成渝、服务成渝的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产生活分工,积极开展全方位市场竞争,千方百计挤进“产业链”、全力以赴融入“供应链”、用心用情服务“生活链”,真正做到和巨人联手、与巨人同行,着力打造贵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桥头堡”“先行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可以预期,未来的遵义定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遵义资源+、遵义产品+、遵义基地+、遵义制造+”,也将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