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烂漫春向好 洪森纸业展宏图

2020年12月19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捎带着兰花清香的微风轻轻地拂过洪森纸业创始人杨洪强的脸,他双手用力拉开仓库的大门,只见数百箱抽纸整装待发。

“哈哈,这是今年发货的第100批抽纸,今天预计有三大卡车。”杨洪强大声说道。

余庆县洪森纸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入驻余庆县松烟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里,目前,洪森纸业的固定资产价值近700万元,流动资产近300万元,员工人数近60人,年生产能力已超过6000万元,2019年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是余庆县为数不多的上规模企业,纳税大户。

“别看今天公司发展得如此喜人,其实一路走来几多艰辛。公司从成立之初,到业务发展壮大,几次面临资金困难,举步维艰的时候,都得了余庆农商银行(以前称“余庆县信用联社”)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得以渡过难关,继续发展,否则公司是走不到今天的。”杨洪强感慨地说。

客户经理实地调查余庆洪森纸业

扶上马,农信扶持返乡创业

杨洪强大学刚毕业就萌发了回家自主创业的想法,自主创业谈何容易,摆在眼前的第一个大难题就是创业资金不足问题。生产场地的选购、生产流水线和技术的引入,生产工人的聘请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资金的解决,而且还不是一笔小数目。

“2009年2月,他当时还没有结婚,高高瘦瘦的年轻人,很多方面按常理都不符合信用社放贷的要求,即使是抵押贷款也可能会给信用社带来一定的损失和麻烦,面对这样一个有想法和激情的年轻人,我们又何尝忍心抹杀他的创业梦。”松烟信用社信贷人员老何说。

松烟信用社在集体审议下,抱着试一下的想法为他发放了“黔微贷”30万的贷款。他利用这些资金和自有资金创办了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小微企业——余庆县洪森纸业。在洪森纸业建设的那段时间里,各职能部门和信用社领导们亲力亲为,把洪森纸业的建设当成一件大事情来抓,时刻关注着工程的进展和资金的运作情况,虽然只有落伍的半自动生产线一条,配送车辆一台,工人6人,但总算是开头了。

经过两年的不断努力,果然不负众望,企业的发展也初见成效,完成了预期规定的销售任务年产值500万,引进先进生产线一条,实现遵义地区4县市场开拓和铜仁地区9县1市、凯里地区3县、都匀地区3县的市场开拓,为2011年的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护一段,农信护航微企渡危机

2011年,是杨洪强最难忘的一年,由于车祸,全身上下骨折缝满针几乎没有完好的皮肤,公司资金链也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出现了较大缺口,感觉这个“球”怎么滚都滚不动了。身体上的创伤和公司的资金瓶颈让他一度陷入了低谷。

余庆县信用联社领导得知情况后亲自来到杨洪强家,对他的计划和方案进行了分析和评估,现场给予信贷支持承诺,且要他放宽心好好养伤。盘算下来需要60万,60万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是个小数,且没有抵押物,就在这时大家一起想办法做了一个决定,用信用加担保组合授信的方式发放60万的贷款。像这样的组合贷款余庆还是首例,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能贷这么多钱,信用社的资金支持和联社领导的关心让他坚定了他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这也让2011年成为洪森纸业最为辉煌的一年。

这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新增就业人数13人。其中,返乡农民工8人,高级技术师1人,销售人员3人,驾驶员1人,新增先进生产线2条,包装设备5台,申请注册商标一个“舒服家丽人”现以正式通过国家商标总局的批复,新增配送车辆1台,实现经销商开拓45个。

余庆农商银行相关人员实地调查余庆洪森纸业

送一程,农信再发力企业做强做大

2012年,余庆县信用联社再次为杨洪强提供了49万的抵押贷款, 同时,在洪森纸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年销售收入1300多万,和包装机械厂家签订了2条自动包装生产线并安装投入使用。2013年余庆县洪森纸业正式改制成为余庆县洪森纸业有限公司。余庆县信用联社向其公司先后发放贷款160万为其开拓市场,重新规划,扩容扩能和生机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在当年新“洪森纸业”选址于松烟镇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新厂区7000平米,新建4000平米标准化生产车间,实现洪森纸业由单一的居家生活用纸向多元化的居家生活用品转型,实现产品的全覆盖,公司实现多元化的发展和全新的快速的成长,实现公司产值突破千万大关,国家税收数万元,吸纳当地居民50余人到企业就业,2013年8月被我县评为支持发展重点微型企业。

随着洪森纸业的产品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订单逐年增多,但流动资金压力也随之不断增大,真可谓喜忧参半。2018年,余庆农商银行针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量身定做了一款支持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 “兴农贷”,利率低,使用方便。杨洪强马上到农商银行咨询,经松烟支行向总行汇报情况后,董事事长宋道伦和行长李黔虎带领相关人员马上就到家具厂现场调研了解情况。经最后综合分析,洪森纸业完全符合“兴农贷”贷款条件,决定同意为其办理贷款。客户经理迅速为杨洪强办理相关手续,很快就给其授信900万元。

在余庆农商行的支持下,公司朝着造纸、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销售用纸企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介入农业产业化、商贸加工一体化、网络销售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大关。

当有人问起杨洪强的创业道路时,他总是慷慨激扬地说:“一个人能否创业成功不光是要靠自己的创业激情,还要靠亲戚朋友各部门的支持,更要感谢余庆农商银行一直对我和我企业的资金支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体洪森人的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文/图 黄超 谭再均 简垦)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