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银行业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

2020年12月18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亚丽 王法)12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银行业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社会贡献度得以进一步提升。今年11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全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末高2.4个百分点,为2018年7月以来最高值。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全省金融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良性循环。

从全省金融机构体系构建来看,贵州大力实施“引金入黔”工程,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等相继落地贵州;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华贵人寿、首家金融租赁公司贵银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开业;中天城投集团成功并购海际证券并迁址贵州,更名为中天国富证券,成为贵州省第二家法人证券公司。此外,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权益类交易场所、资产管理公司共计516家,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良性互补。贵州省已初步建立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地方金融组织、新兴金融业态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机构种类基本健全。

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贵阳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西部首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实现贵州省金融企业上市“零突破”;贵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实现贵州省城商行赴港上市“零突破”;贵州星臣教育一带一路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贵州企业在伦交所上市“零突破”;企业上市挂牌实现市(州)全覆盖。今年11月末,上市挂牌企业85家(上市企业36家,挂牌企业49家),上市企业总市值约2.5万亿元,位列全国第9位;全省新增直接融资2419.7亿元,同比增长86.7%。

此外,保险服务能力与金融业支撑能力持续增强,今年1至10月,全省保费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5.5%。保险社会保障期的功能持续发挥。三季度末,贵州省金融业增加值850.9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8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较“十三五”初期提高0.9个百分点。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