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监狱:推出“3+4+1”学法用法普法新模式

2020年12月17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强化宪法宣传教育,提升罪犯学法守法意识,六盘水监狱结合当前教育改造工作实际,将宪法宣传融入到罪犯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中,探索“3+4+1”法制宣传新模式,推进法制教育新提升。

开设“三个课堂 ” 强化尊崇宪法意识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不断强化罪犯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六盘水监狱通过开设 “三个课堂” 形式,帮助罪犯树立学法用法尊法意识。即开设“狱内法制课堂”:民警通过围绕以“宪法”“民法典”等知识为主要内容授课,让罪犯充分认识到学习宪法的重要性,提升他们运用宪法,尊崇宪法,敬畏宪法自觉性;开设“普法广播课堂":通过狱内广播电视台,采取每天早晨播放《国歌》,每晚在指定时间内播放宪法相关知识,在教育日当天开展法在身边的专题授课等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加强罪犯的法制学习教育,使之入脑入心;开设“专家释疑课堂":监狱邀请法律界知名专家、学者,走进监狱,通过视频、图片、案例等生动开展教学讲解,深入浅出地从《宪法》的概念、作用、意义等进行深刻的阐述,使罪犯更加明确学习法律的意义和作用。

突出“四项活动”  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狱除了开设法制课堂以外,还在罪犯中开展了“四项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氛围,提升罪犯养成学法普法意识:一是开展一期宪法主题板报活动。围绕“宪法”等法律知识内容,组织罪犯开展宪法专题板报评比活动,强化罪犯法治意识,增强罪犯学法用法守法本领,让罪犯头脑中树立在评比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氛围;二是开展一次学法用法交流活动。各押犯单位把《宪法知识读本》作为罪犯宪法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全体罪犯学习宪法,特别是对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内容,组织罪犯进行学习和交流,让罪犯在座谈中分享学习宪法心得和体会,提升罪犯学法用法的水平。三是开展一场普法情景剧表演。“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监狱下发相关方案,组织罪犯开展普法情景剧表演活动,各押犯单位结合罪犯自身改造实际,组织罪犯自导自演情景剧节目,把相关案例搬上舞台,教育和警醒其他罪犯尊纪守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际改造生活中,真正学以致用。四是开设一次普法知识考试。

抓实“一项教育”  提升法制宣传实效

在这次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狱还抓实“一项教育",认真挖掘多个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教育。积极组织罪犯开展书写心得、创作漫画、现身说法等活动,将部分罪犯亲身经历的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典型案例展示出来,告诫其他罪犯不要以身试法,不要触碰法律底线,否则等待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在活动中,一名罪犯在现身说法中忏悔自己罪行的同时还吐露出渴望新生的愿望,他这样说:“以前的由于自己不务正业,触犯了法律底线,锒铛入狱,成了危害社会的罪人,最终失去了自由,伤了家人,也毁了自己。今后我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己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罪犯吴某也这样说:“在刚入监之初,并未深刻认识到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性,通过参加“以案释法”专项教育后,我对自己的犯罪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清醒的认识到唯有遵纪守法,才是安身立业的正道”。(贵州省司法厅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