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县:95所山村幼儿园方便农村群众

2020年12月17日08:03  来源:贵州日报
 

冬季,剑河县城笼罩在浓雾中,距离县城16公里的革东镇东陇村已沐浴在阳光里。

早上7点半,6岁的杨吉独自踏上了去幼儿园的路,这条不足300米的路,他走得飞快,因为幼儿园里有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一堆好玩的玩具、一个多才多艺的老师以及可口的早餐在等着他,玩累了,他还可以在小床上踏实的午睡。

因地制宜 山村建好幼儿园

杨吉的父母长年在浙江打工,他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奶奶原本打算让杨吉到县城上幼儿园,自己去租个房,就近照顾孙子。

2017年3月,东陇村幼儿园开园,杨吉和奶奶也就安心地留在了村里。

东陇村幼儿园在村子中央,因为孩子不多,就和东陇小学共用一个教学楼,楼下是小学一二年级,楼上是幼儿园。

剑河县像东陇村幼儿园这样利用村里的小学或者教学点建设的“校中园”有61所,此外,还因地制宜,新建或者利用闲置校舍改造独立园19所,利用村级活动室办成“室中园”15所,实现山村幼儿园全覆盖。

山村幼儿园的建成,极大方便了村寨的学龄前儿童实现就近入园,截至今年8月,剑河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

科学开课 内容丰富有乐趣

上午9点,阳光正好,东陇村幼儿园林海兰老师带着孩子们穿行在村里小道上,捡拾落叶和小花,贴到纸上,变成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花草画。

而东陇村幼儿园的张燕燕老师正和孩子们踩着咚咚的鼓声跳起剑河的苗族水鼓舞,二楼村委会的干部纷纷来到走廊上,欣赏这个固定节目。

近年来,剑河县着重突出山村幼儿园的特点,把“农村课”和“民族课”融入课程内容,让幼儿走进大自然、走近农耕文化,同时,将民族歌舞、民间艺术等引入课堂,并在山村幼儿园推广科学教育方式。

在屯州村幼儿园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孩子们开展自主游戏的主题画,这是去年11月周章满老师参加革东镇中心园培训学到的。

周老师介绍,“自主游戏不设主题,只是给孩子们提供材料,要做什么,和谁合作,都由孩子自主选择,游戏结束后,大家分享整个过程,并且画下来。这是锻炼孩子们独立思考、社交、动手、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多措并举 师资培养有保障

科学的教育方式成就孩子,多措并举的培训则成就山村幼儿园的教师和保育员。

剑河县95所山村幼儿园,大多数在较为偏远的农村,成长空间较小,难以吸引和留住科班出身的幼儿教师。

为稳定山村幼儿园的保教员,剑河县在招聘时,把重点放在本村乃至本乡镇的未就业妇女青年上。

目前,剑河县已聘教师116名和保育员109名,属于本村寨年轻妇女达到90%以上,属于本乡镇内的达99%。

除了严格规范化培训新招聘的山村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外,入职后剑河县继续从业务、大教研、跟班学习、入园指导、技能比赛五个方面进行培训指导,让他们快速提高业务水平。

2017年,唐友玲以保育员身份进入屯州村幼儿园工作,一年时间,她不断参加学习和培训,顺利通过考核,于2018年3月成为幼儿教师。

“每个学期,县里的集中培训不少于一次,镇里的中心幼儿园培训不少于两次。还有各种比赛,到中心园跟班学习,上面派老师入园指导。一学期下来,能学到很多东西。”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唐友玲十分感激。

截至今年9月,剑河县级层面培训山村幼儿园教师7期700余人次,乡镇中心幼儿园培训山村幼儿园教师179期1300余人次。

稳定的保教员队伍,设施齐备的园舍支撑起剑河县山村幼儿园的一片天,让山村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基本缓解。

剑河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王槐奎介绍,剑河县创新举措,强化山村幼儿园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中心园辐射山村园力度,更好地带动山村园同步协调、可持续发展,让山村幼儿从“有园上”到“上好园”转变,推动农村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安永 钱仕豪)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