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筑起百姓“幸福巢” 危房改造暖人心

2020年12月16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筑起百姓“幸福巢” 危房改造暖人心
平坝:筑起百姓“幸福巢” 危房改造暖人心

“十三五”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精准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平坝区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把推进危旧房屋改造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用心用情筑起百姓“幸福巢”,圆了贫困群众“安居梦”。

“以前住的是老房子,房子窄,刮风下雨又害怕,下雨又老是漏雨。后来政府给我们建了新房子,一百平方左右,现在生活过得还可以,娃儿读书国家还有点补助。”12月9日,笔者来到白云镇平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海琼的家中看到,她正在室内打扫卫生。经过危房改造的房屋室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整齐,住着也安心舒坦了。同时,她还在村合作社务工,生活越来越好。

距吴海琼家不远的村民杨兴龙也是危房改造的受益者。望着粉刷一新的墙壁、翻新的屋顶,他一家打心眼里高兴。同时,他还在村里做起了清洁工、护林员,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平元村只是白云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加快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创新举措,加大投入,努力做到危房应改尽改全覆盖。

白云镇村建站站长陈独介绍:“十三五期间,白云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全力推进农村住房保障工作,让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自2016年以来,全镇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92户,实现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全保障。”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现在我们不为房子而愁,已经安安心心住上新房子了。我老公也安心地挣钱,不为房子而操心,安心地上班了。”家住羊昌乡穿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小美幸福满满地同记者交谈起感受,以前她家的房子因年久修而破烂不堪,2018年政府补助35000元,在旧址建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圆了他们一家多年来的安居梦。

羊昌乡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透风漏雨整治、村庄环境整治等多种方式,实现了该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困难家庭的安全住房保障全覆盖。据了解,自从2016年以来,羊昌乡在应改尽改的前提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共计209户,享受资金400余万元。同时完成全乡透风漏雨整治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做出了重要保障,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像吴海琼、杨兴龙、杨小美这样的危房改造受益者在平坝全区还有很多。近年来,平坝区通过多种方式全力推进住房保障,确保广大贫困户和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得以保障。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平坝区累计实施完成各类C、D级危房改造4502户(其中,含贫困户2595户,一般困难群众1907户),累计投入资金约1.04亿元;同时,完成了572户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确保边缘农户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并利用村内闲置公房进行安置,解决18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此外,投入资金约1.2亿元,清理整顿村内公共区域,消除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等不良生活习惯,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打造农村宜居环境。(图/文 罗洪江 罗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