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冰雪挡不住 蹚出平安路

2020年12月16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交通局工作组在行动。开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交通局工作组在行动。开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2月16日零点,贵州开阳,气象信息显示零下4度。此时,当开阳千家万户进入梦乡的时候,笔者看到,在大街小巷,有一群奋战在抗凝冻、保民生一线的“可爱的人”。

在开阳县环城北路代家坡,开阳供电局正进行电路抢修。该局城郊供电所党员突击队队长罗宗怀告诉笔者,为确保200余户客户不停电,该局开来一台“大黄蜂”,这是一台800千瓦移动应急发电车,进行无感停电抢修,保障客户温暖的度过一个寒夜。突击队员张华介绍道,移动应急发电车接上电后,负荷最高升到了150千瓦,凌晨依然有很多群众在用电。

紧接着,吊车吊来了新的变压器,经过2个小时的鏖战,故障便检修完毕,在客户醒来之前,贵州电网贵阳开阳供电局城郊供电所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已经恢复了正常的供电。

在开阳南门桥处,开阳县交通局成立的应急突击队坚守在扫雪防滑一线,对重点路段及桥梁进行铲雪、撒盐除冰,全力保道路畅通。灯火阑珊处,人入梦乡时,他们斗志高昂,“保畅通”是他们的神圣职责。

……

这一幕幕凌晨的奋战,是开阳县抗凝冻、保民生工作的缩影。

为应对凝冻天气,开阳县提前谋划,于9月底就召开了冬季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会商专题会,并把相关物资于灾害天气来临前全部采购储备到位。近日,根据省市发布的灾害性天气的分析研判,县人民政府及时研究制定了《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会、成立了专项应对领导机构、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灾害天气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专项批示安排,及时启动了自然灾害(低温雨雪凝冻)Ⅳ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充分利用“应急指挥调度”“防灾减灾工作”等工作群、值班电话、预警系统对全县灾害应对工作进行调度,确保低温雪凝冻天气期间各项应对工作得到执行和落实。截至目前,开阳县低温雪凝冻天气应对工作井然有序,未发生事故灾害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

另据开阳县交通运输局消息,12月16日上午7:00,开阳县交通运输局组织4个工作组对全县交通主干道进行路面勘察,截至8:00,?公路方面:县城至开阳南站、县城至开阳西桥梁、开阳至花梨公路皂角丫段,开阳至楠木渡公路出城段、永温至金中老堡关段、杠寨至毛云公路地势较高路段道路结冰,谨慎通行;开阳至久长公路路面结冰,已实行交通管制;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养护管理段等相关部门正在开展除冰保畅工作。高速路方面:禾丰收费站、开阳南收费站、开阳西收费站、楠木渡收费站、龙岗收费站、毛云收费站均实行交通管制,暂时关闭。城际快铁方面:正常运行。客运方面:城市公交暂停运营,贵阳至开阳线路及农村客运暂停运营。

据开阳县气象局消息,开阳县16日白天,阴天有冻雨,地势高处有雨夹雪,地势高处道路、桥梁、隧道口有道路结冰,-4~-2℃;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阴天有冻雨,地势高处道路、桥梁、隧道口有道路结冰,-4~-1℃。(周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