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成效显著

今年底实现煤矿“两化”双100%

2020年12月16日07: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 王法)12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我省全面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到今年底将实现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辅助系统智能化率两个100%,采煤机械化率超过国家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预期指标15个百分点。

煤炭工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为此,我省建立了从方案设计、施工建设、建成验收、运维管理等智能化全过程、全周期的政策体系。2017年以来,省财政每年列支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今年起再新增10亿元支持智能化建设。通过推进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我省煤炭工业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效显著。从“密集作业”到“少人作业”,全省改造升级煤矿共减少井下人员近万余人,年降低人工成本3.5亿元。从“低效采煤”到“高效作业”,产能利用率提至90%,比2016年提高26个百分点,改造煤矿用6个多月的时间就收回智能化投资成本。从“人工干预”到“智能启停”,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自动响应,井下设备自动化控制、可视化操作,实现系统优化保安。严寒电煤供应量从2016年的3539万吨提高到今年的7000万吨,截至今年11月底,电厂电煤存煤量达1100多万吨,彻底改变冬季电煤供应紧张状况。此外,我省有10座煤矿获全国煤炭行业最高奖项——“太阳杯工程”奖和“优质工程”奖。

与此同时,我省还不断探索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的贵州路径。先后成立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省基础能源产业振兴领导小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省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建设工作。行业主管部门与业务审批部门联动,建立能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将煤矿建设项目审批从原来581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80个工作日。还开展智能化少人(无人)采掘工作面建设33个,盘江山脚树煤矿、兖矿贵州能化青龙煤矿和发耳煤矿、贵州豫能新田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下辅助运输机器人研发应用项目落户盘江金佳煤矿;发布“煤矿井下5G应用重点科技支撑计划”,启动煤矿井下5G无线通讯技术的试点示范。

展望“十四五”,我省将以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智能化作为煤炭行业转型的重要驱动、深化行业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紧盯煤矿采掘智能化、智能煤矿建设,据介绍,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形成煤矿智能化技术体系、生产煤矿综采综掘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大型煤矿基本建成智能煤矿,井下重点岗位实现机器人作业,为贵州乃至南方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