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探索“两转一包”增加土地规模化效益

2020年12月15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仲冬时节,平坝区高田村坝区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村民正采摘新鲜的白菜。

“这批白菜是8月种植的,现在正是丰产期,每棵白菜卖1.5元,每亩地产值约5000元。”高田村村民古军荣说。

“近年来,我们村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流转土地、平整土地,现在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平坦土地;实施‘两转一包’政策后农户受益。”高田村村委委员陈兴斗介绍。

2017年起,“两转一包”模式在平坝区全面实施。农户将土地集中流转给村级合作社,村级合作社将流转土地交由镇级平台公司统一规划,镇级平台公司在政府引导下开展土地流转,对土地进行集中整治,突破户界、村界,挖掉地埂,形成连片规模效应;划定种植区域并制定整套标准化管理模式,将土地经营权通过市场方式面向社会开放,种植能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统一从平台公司流转土地。

平台公司以“产业发展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收益、农民集体有分红”为原则,将流转的土地“返租倒包”给通过经验和资金等能力考核的农户。“返租倒包”的农户只要生产出符合平台公司协议要求的产品,就可以完全按照订单约定价格全部收购。

“我从事农业种植近30年,过去一直在外地流转土地种植,家乡开始实施‘两转一包’后,我就回来发展,这些土地都是我从公司承包过来的,总共承包300多亩。”古军荣介绍。

看着同乡通过“返租倒包”赚钱,高田村村民王井忠也在2019年承包40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后,今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至90亩,种植莲花白、山药等蔬菜。

“去年,我赚了20多万元。今年,仅莲花白、青口白等蔬菜就挣了近50万元。这个季节收山药,省内外客商都已经发来订单,销售不是问题,基本是供不应求。”王井忠说。

“‘返租倒包’实行后,2018年,我们在村干部鼓励下,租5亩土地种植山药,那一年赚了7.5万元。经过两年发展,今年,我们租40亩土地种植山药,只要精心管护,应该能有一个好收成。”青庄村村民张华舒说。

“公司在产销对接上有丰富的资源,农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地,通过与公司常年合作的客商联系,可以把部分‘返租倒包’种植户的农产品统一销售出去,种植户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乐平镇产投公司总经理朱勤江说,做好产销对接工作,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户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平坝区以14个坝区为主战场,推动土地从单家独户的零碎经营向集体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从小农经营向标准化、体系化迈进,集中流转土地,统一建设产业路、灌溉水网、冷库等基础配套设施。以龙头企业引领,按照“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结合农户发展实际,采取“自助餐”的形式,选择发展积极性高、有技术、有能力的农户,从镇级平台公司流转土地,根据规划布局发展产业,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激发农户干事创业激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彪 通讯员 付西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