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

村(居)干部上讲堂“蓄能充电”

2020年12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提升村(居)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贵州开阳县打破领导讲课、干部学习的传统授课模式,开展“村(居)干部上讲堂,示范引领大练兵”活动。

“说实话,一直都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第一次走上讲台给这么多人讲课,对我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第一期主讲人开阳县清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支亮说道,“来之前在家里已经模拟了好多遍,虽然现在有点紧张,但我相信能行。”

今年以来,该县在全县范围内精选22名工作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力、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居)干部作为首批“讲学员”,通过村(居)干部讲好扶贫故事,共享脱贫经验来提升发展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据开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雄刚介绍:“到村(居)走访调研时,发现一些村(居)干部工作很努力,也很有成效,但不会讲、不善于讲。开展这个活动,就是通过讲演和讲学的方式,促进村(居)干部之间分享经验、交流体会、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以部分先进村(居)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县村(居)干部知识大学习、能力大提升、干事大比拼。”

为保证讲课质量,开阳县在前期组织首批讲学队伍进行了专门培训,参训的村(居)干部结合各村实际,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变”改革、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讲解,由评委打分作出综合评价和指导,并对课件进行层层把关审核,确保质量过关。

每一期讲课结束后,将课件共享给各村(居),供干部进一步交流学习,实现城乡互补发展。目前,已开讲6期参学人员达2000余人次,真正让村(居)干部在讲堂上练口才、展成效、说真招,促进了全县村(居)干部之间加强经验交流,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这种讲课方式很接地气,好听、好懂、好记、管用,既能促进学的自觉,又能增强干的主动,还能营造比的氛围,主要是能够突破我们村(居)干部讲的瓶颈,让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土里土气。”开阳县硒城街道中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昌瑜说。(谢光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