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劳动模范张元兴——

把新鲜做到极致 用果实带富群众

2020年12月15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守好生态底线,将新鲜做到极致,把特色做到精致。”作为贵州省劳动模范的获得者,张元兴表示,他会坚守初衷,一如既往地分享技术,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更多乡亲通过种植水果走上致富道路。

“让果香飘得更远,用果实带富群众。”这是张元兴从小的梦想,也是他毕生的追求。

张元兴是桐梓县官仓镇人,从小他就深受从事种植业的舅舅影响,对果树栽培有着特殊的情怀,所以他毅然选择报考遵义农校就读果蔬(园艺)专业。

2000年,从农校毕业的张元兴拿着家里资助的1000多元钱,到当时的遵义县团泽镇承包了100多亩废弃果园,开启了他的种植业创业之路。张元兴对果园进行科学化、正规化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就收入了1万多元。

2003年冬,张元兴拿着赚到的3万多元资金回到家乡桐梓县官仓镇发展水果产业,带领乡亲们致富。他用专业的眼光,通过认真考察,将基地选在了官仓镇楠木村营坪山上,建立了官仓镇营坪果园。

根据官仓镇的土壤、海拔、气候等自然环境,张元兴认真规划,精心选种,将日本沙梨作为重点种植品种。最终,在科学选种和精心培植下,种植出的日本沙梨品质非常好,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经济效益也逐步增长。

水果种植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要不断研发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08年,张元兴又从北京农科院引进一种梨品种进行试种。通过技术处理,利用地方小气候改变其品质,经过反复实践,试种的品种成功投产。

“这种梨不仅产量高,糖分和果胶含量是普通梨的一倍以上,而且口感特别好,挂果时间长,还耐储藏运输。”这个张元兴精心培育的优良品种,被称为“官仓一号梨”,简称“官梨”。

2017年,张元兴的“官梨”被评为中国十大梨品牌之一,2018年,通过线上销售模式,“官梨”远售到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地。

目前,张元兴成功选育种植的“官仓一号梨”“晚秋脆李”正在申报贵州省品牌产品和地理保护标志。

果园发展一天天壮大起来,张元兴又开始思索如何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于是,他引进了志同道合的王俊杰、师勇等种植大户到官仓发展,助力官仓镇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张元兴与官仓镇种植大户们共同组建了“桐梓县农之窗综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80多户。全镇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受益的有300余户,产业务工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如今,张元兴成了果树栽培专家,被省内外各果园邀请去进行技术指导。他先后给官仓镇引进发展果树种植1万多亩;给桐梓县各乡镇改造老果园8000多亩;给务川、正安、汇川、红花岗等区(县)果园进行老果园改造,提供良种4000多亩;给重庆、云南、河南、浙江、天津等地的果园引种、品种匹配指导2000多亩。

“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很快乐。”张元兴还先后荣获桐梓县农业科技示范户、桐梓县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毕文君 通讯员 王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