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孩子是我誓要战胜贫困最大的动力

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村民 谌贻军

2020年12月14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谌贻军,家住开阳县南江乡双塘村大元组。祖祖辈辈都仅靠几亩地务农为生,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加上文化不高,妻子离家出走,留下年迈母亲和三个女儿给本就在风雨飘摇中的家致命一击,巨大的生活压力差点压垮了我们相依为命的一家。三个孩子中有两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上不起学成了我们家最大的困难,家里也开始欠债,大女儿因为想给家里减轻负担,几次三番想辍学。我受过穷,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我不想自己的孩子也走我这条路,背朝黄土面朝天,一辈子只能待在这山旮旮里。

2018年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我家在经过了村、乡、县各级评审上报公示无异议后,我家成为了建档立卡户。我们农村有句话“不怕天不怕地,就怕伸手等救济”,其实成为贫困户在农村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三个孩子还小,但她们也慢慢开始有了自尊心,作为父亲的我平日里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菩萨还要争三柱香”,在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帮扶下,我自己也要争一口气,誓要借助这次帮扶,彻底摆脱贫困,2018年至2019年,一年多来,我享受了国家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扶贫等政策,终于在2019年12月我们家脱贫摘了帽。

成为贫困户来,我依旧不忘庄稼人勤劳吃苦,拒绝好吃懒做,通过政府的大力帮助,加上自己干,在去年底我们家住上了新房子,老母亲也在有生之年住进了新家,她老人家苦了一辈子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三个孩子也不用一起挤在原本不大的床上了,房子变大了,院坝变宽了,家门口还安装上了路灯,晚上走哪里都变得方便了。我常常告诉三个孩子:“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这么好,我们更应该自力更生,努力学习,只有读书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国家。”

2019年,村里面组织了我们年龄大、难就业的建档立卡家庭参与村级护卫工作,平日里除了定时清扫外,我常常利用空闲的时间主动找工作打零工增加收入,由于母亲年纪较大,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照顾,我只能在家附近周边打点儿零工补贴家用,因为没文化,不懂技术,只能干些杂活,即使工作很辛苦,我依然想多挣点钱。这不仅照顾了家里面和地里面,还有双份收入,这为我们家摆脱贫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再也不像以前在村里抬不起头了,我积极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种植养殖培训,同时在参加各种培训中了解到扶贫的相关政策,学到了维护自身权益的知识,不但养起了鸡和猪,还带动乡邻一起搞养殖,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我很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感谢包保帮扶我们的陈永利同志和村支两委。脱贫不脱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也有了保障。我始终坚信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更深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雷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