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优质服务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2020年12月10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不只是清镇市,省内外很多地方都主动要求和我们开展合作。我们根据不同需求,设置不同模块,实现个性化服务。”贵州天地伟业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潘礼才说,该公司多个项目已在六盘水市、铜仁市落地,年销售额5500万元,年增速30%。

贵州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业务是为政府、企业提供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及监控系统平台服务。近年来,该公司利用大数据、AI视频技术、物联网技术开发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提高了城市综合管理效能。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应用以来,清镇市“两抢”案件破案率达100%,参与的建设项目“制高点监控+红绿灯调控”系统让城市有了明亮的“慧眼”和聪明的“大脑”。

贵州天地伟业数码科技公司的成功是清镇市科技部门化身“科技红娘”的成功案例之一。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清镇市科技局(大数据局)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积极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开展项目合作,帮助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抢占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科技成果转化是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破除阻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清镇市科技局(大数据局)局长瞿吟洁表示,作为科技部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给企业提供最优质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发展沃土。

从政策到机制、从产业到金融、从人才到服务,清镇市针对企业特点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先后出台《清镇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清镇市“十三五”科技创新驱动专项规划》《清镇市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等涉及全市科技创新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科技创新的产业布局、研发部署、资源配置、成果转化、体制保障、人才培养、环境营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系统部署,为推进创新发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目前,清镇市聚集大数据类企业85家;培育28家融合示范企业,打造了16个融合示范项目;带动16家企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建成大数据智慧治理项目和大数据智慧民生应用项目5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王健)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