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款场乡

引进高效循环流水养鱼项目

2020年12月10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从我家到上班的地方,走路耗时不到5分钟。”杨义木说,今年,三穗县款场乡引进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高效循环流水养鱼项目。项目启动后,家住款场乡款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义木因此获益。“在这每月能挣2000元,既能照顾家庭,还有收入,日子过着满足。”

据了解,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据三穗县总体规划,投资逾2亿元打造生态渔业全产业链项目,于2017年在三穗县瓦寨镇建成高效循环流水养殖槽20条,每条槽可年产优质无公害商品鱼5万斤,建成3个全天候恒温鱼苗孵化车间,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年产各类淡水鱼苗、水花鱼10亿尾,有效改造传统生态养殖池180亩,可年产优质无公害商品鱼150万斤。今年,款场乡引进该公司,重点发展水槽式循环流水渔业。

“这个项目落实到三穗县款场乡圭深组,不仅得到村党支部大力支持,也得到村民认可。”三穗县款场乡党委委员、组织员高雪说:“党员群众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不仅可以在这里务工,还可以代养受益,为群众增收孕育新机遇。”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围绕“上规模、调结构、提品质、强龙头、创品牌、占市场、促脱贫、带农户、增效益”发展思路,使贫困户和农户有效获取土地流转租金、劳动就业薪金、保底使用息金、利润分红股金、代养收益资金的利益联结“五金”收入,带动贫困户和农户增收。

据悉,该项目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水产科学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与贵州大学成立兴绿洲水禽研究院,与南京农大合建产学研究基地。款场乡高效循环流水养鱼项目将于近期正式投产,基地建成后年产加州鲈、江团、尖嘴鱼150万斤,产值约2000万元,利益联结57户贫困户,长期稳定解决劳动力10余人,灵活就业8500余人次,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毛兆庭 张清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