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二)

镇远县屯上村:智志双扶“两不误” 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0年12月08日12: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5年来,贵州民族大学驻镇远县屯上村的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虽然大家驻村的时间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尽心尽力地为寨上人民服务。韦荣平、潘胜春、杨洋是屯上村的三任驻村书记,在驻村的时间里,他们把自己“活”成了当地人。

村民展示他的养蜂产业。

基建亮化 打开村民“走出去”的大门

从前的“黑灯瞎火”,现在的“繁星点点”,对于屯上村民来说,一排排路灯,就像无数闪耀的星星一样,照亮了村子发展的道路,坚定了村民致富的决心。2020年,屯上村总计安装路灯310盏,再次回到屯上村,看到整齐的路灯,前驻村书记韦荣平甚是欣慰:“屯上村有了属于自己的路灯,靠手电筒走夜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村里的照亮工程,连接了各组的村民,促进了人们的交往,凝聚了群众的战贫力。

屯上新村委会楼里民大捐赠的办公桌椅。

村寨亮了,但交通仍是禁锢屯上村发展的一大难题。潘胜春在任时与村支两委决定把村级的“机耕道”列在当时项目申报的首要位置,“只要把通往村民劳作的田、土所在地道路优化,村民在收割、运输方面将大大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村民新的增收致富手段。”屯上村前驻村第一书记潘胜春说。

“只有路修好了,村子才能得到发展,百姓才能走向脱贫致富。”屯上村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洋说。目前,村里已新开挖产业路和维修损坏的通组路3.5公里、连户路7457.17米。这不仅让屯上村民便利地走家串户、完成基本生产交流,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他们“走出去”的大门。

民大在屯上村校农结合基地前合影。

志智双扶 圆孩子的“上学之梦”

屯上村金龙组处于屯上村村角,距离报京乡小学甚远,于是,村民们于上世纪90年代自发搭建了由低矮平房和破旧课桌椅组成的“金龙教学点”。2018年11月30日,一辆大卡车“轰隆隆”地把贵州民族大学捐赠的课桌椅、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施以及书包、本子等学习用品拉到了教学点,圆了村角孩子的“上学梦”。“当时孩子们一声声青涩的‘谢谢’和一张张开怀的笑容,不觉中触动了我的心房,让我红了眼眶。”杨洋说。

虽然驻村工作已结束,但韦荣平仍十分挂念金龙教学点的留守儿童,此次回访,他通过各方协调,终于在报京乡小学找到了当初的留守儿童。几年过去,当初二年级的学生现在已经快小学毕业,“当听到老师说这些孩子成绩都非常优异的时候,我真的特别开心。”此次探望孩子们,韦荣平还自费买了文具,用他的话来说,这叫“微小的鼓励”。

屯上村全貌。

经过贵州民族大学老师的智力扶持,屯上村今年考上高职院校的学生有5人,贵州民族大学还为每人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在贵州民族大学的教育扶持下,屯上村的孩子不负众望,为自己的“上学梦”不断努力着。

校农合作 助推产业从“0”到“1”

要让村子真正富起来还得靠产业。为了加快村级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杨洋和村干一道帮助该村理清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即“校农结合”模式。今年,通过校农合作,屯上村共销售土豆6万余斤,带动了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创收,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危房改造前。

“校农合作”产业发展助贫新方式既帮扶了困难群众,给村里找到一条不一样的产业路,又让民大师生真正地吃上了绿色菜、放心菜,实现了师生“菜篮子”直通贫困户的“菜园子”,农户“米袋子”直供大学“饭甑子”。此外,贵州民族大学还为屯上村捐助1万元人民币用于发展养蜂项目、花椒种植和樱桃种植业。如今,这些项目正在不断开展着,在不远的将来,也将为屯上村产业发展“建功立业”。

危房改造后。

脱贫攻坚,始于足下。从2016年到2020年,屯上村的3位“背包客”在任时每次走访都背着大大的包行走在田埂上、穿梭于房屋巷子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相信未来在驻村干部和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屯上村会真正走向致富路。(文/任洁 邓娇 图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提供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