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司法局:多举措法治扶贫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司法厅网站消息 玉屏侗族自治县司法局立足职责,以依法治县为统筹,以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为抓手,多举措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护航。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困难群众的法治意识

印制法治扶贫宣传资料,组织法治宣传队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宣传涉及阻碍扶贫工作开展的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扶贫工作政策、扶贫工作违法犯罪相关典型案例等,为困难群众的“法治”脱贫提供保障。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法治宣讲与咨询活动,切实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便利。今年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2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强化法律服务,引导困难群众依法维权

组织律师、公证员等,结合“走向城市之路”“新市民·追梦桥”等活动,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以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方式,重点就工伤赔偿、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宣传,引导困难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咨询445人次,代书法律文书70件,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待咨询207人。

强化法律援助,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各村(社区)强化法律援助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援助的受援范围、办理程序等,为老百姓寻求法律帮助指路。在法律援助办理过程中,对涉及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群及时解答老百姓的法律咨询,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7件(其中民事60件,刑事67件)。(玉屏县司法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