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何中兴:为民解忧办实事,铺就百姓“致富路”

2020年12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何中兴,西秀区大西桥镇河桥村党支部书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将传递好党的声音作为首要任务。先后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动员会、评议会、扶贫政策宣传会、院坝会等33次,参与群众达到1350人次;积极联系帮村部门领导到村,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合作社带动示范和组织发动农户积极参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78户298人下降至7户19人,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余元,极大地激发了河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意愿。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何中兴始终坚持以党建抓关键,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四个聚焦”、抓脱贫攻坚、抓产业结构调整、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认真组织村委及村中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2018年1月,河桥村党支部荣获西秀区政府“2017年度西秀区文明村”奖牌;2018年7月,荣获大西桥镇党委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奖励;同年12月,荣获区委、区政府颁发的“2018年度西秀区文明村”奖牌荣誉;2019年1月,河桥村党支部荣获中共西秀区委表彰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按照“村社一体”经济发展模式,他积极推动河桥村因地制宜成立了“河之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长短结合的产业,协调流转土地450亩,种植红不软桃、汶川梨等经果林。2017年,种植西红柿、无筋豆、大葱等蔬菜400亩,实现每亩纯利润1200元。2018年引进种植葛根示范基地100亩,预计实现每亩纯利润1500元,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6万元。2017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帮助下争取了总投资800万元的中央综合水价改革试点县项目落户我村蔬菜产业园区,并已于2018年10月底建设完工投入使用,惠及广大农户。2018年6月投资230余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投入运行。

如今,黔农公司黑毛猪项目、贵粮公司百亩葛根示范基地项目等利益联结农户有200余户(其中贫困户77户)。河桥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51%下降到当前的1.52%。在区级组织的两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中,河桥村的漏评率及错退率均为0,满意度均在90%以上,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负组织的重托,在收官战最后阶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他身体力行,坚守岗位,带领全村人民打赢收官战,共同奔小康。(徐建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