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万山“智慧”崛起

2020年12月07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铜仁市万山区坚持抢抓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以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核心,积极拓展互联网在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平台经济,让大数据成为助推万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头部”安家添巨能

12月3日,记者来到万山区旺家社区微工厂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看到工作人员正移动着鼠标、点击着键盘,细心地对图片进行数据标注。

据了解,作为“AI豆计划”项目全国首个数字化产业扶贫孵化试点,旺家社区微工厂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共解决了旺家社区80余名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标注师陈霞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以1∶7的比例分为数据质检师与标注师,像我这样的标注师每天的工作就是按照阿里给的图片将里面的人、车、障碍物进行属性的分类,给我们后续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做一个前期的数据采集。”

看准了大数据发展的良好态势,再有系列支持大数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持,2019年8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项目选择落户万山并得到稳定发展,为万山大数据产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企业目前的工作是为阿里巴巴提供下游数据服务。”阿里巴巴AI豆计划万山基地副总经理白松告诉记者,该企业加工的数据,将来会应用于像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安防、智能家居以及其他的智能产业上面。

除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以外,万山还有30余家大数据核心企业,其中,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大数据企业有2家,分别是梵快和超脑;年产值500万元的大数据企业共3家,分别是人和物联、快手、贵谷农业。它们的入驻与发展,更是加快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速度。

“数据”加速融智能

大数据的发展不仅为万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在便民服务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侯旭通过“万山红”APP提前预约,只花几分钟时间,就顺利办好了教师资格证相应手续。

“在APP上预约后,直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办理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具体手续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去贵阳办,真的非常方便。”侯旭说。

据了解,“万山红”APP不仅涵盖了新闻、资讯、旅游等多个板块,还开通了政务服务、电商服务等多个板块,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大家得以享受“一站式”服务。

“群众除了可提前预约到现场办理事务以外,也可以在家通过手机APP轻松办理缴纳社保、水电费等事项。”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喻群英表示,截至目前,“万山红”APP共录入425项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群众“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

“十三五”以来,万山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聚焦挖掘大数据政、商、民用价值,将大数据融入企业生产、农业发展、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有效解决各行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先后打造铜仁平安警务云、智慧交通、智慧住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42个应用场景。还秉持“让利于企、让楼于企”原则,将最好的楼房让企业入驻,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园。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万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带动更多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崛起实体更“实”

从2016年开始发展大数据至今,万山区经过4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企业从1家发展到了46家,其中核心企业有31家,纳入调度企业共14家,培育电商经营主体42家、网商142家,带动就业800余人,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接下来,万山区将继续围绕打造全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区这一目标,进一步扶持大数据企业,形成大数据企业龙头带动集聚效应;建设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5G、区块链、物联网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方面的应用,提高传统行业企业生产效率,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大数据营商环境,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优秀大数据企业落户万山。(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宋安念 李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